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出席香港廣西總商會第三屆常務理事會就職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十一月一日)出席香港廣西總商會第三屆常務理事會就職典禮的致辭全文:

吳會長(香港廣西總商會會長吳家榮)、劉部長(廣西壯族自治區統戰部常務副部長劉長林)、黎部長(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社團聯絡部副部長黎寶忠)、楊部長(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經濟部副部長楊益)、梁君彥議員、謝偉俊議員、田北辰議員、葛珮帆議員、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興獲邀出席貴會的就職典禮。我要特別歡迎特意由廣西來港的朋友。

  香港人大部分都是廣東人,而廣東人歷史上跟廣西人有很密切的關係。據一些專家說,粵語中就保留了不少壯語的說法,例如「細想」叫「諗」,「抓住」叫「拈實」和「一團」叫「一舊」等。廣西的朋友們,是這樣的嗎?如果是這樣,那我們就更容易溝通了。談下去,我們一定可以找到很多共通的地方。

  事實上,我們之間的人流和物流相通,是越來越方便,而我們在經貿和投資上的聯繫,亦是越來越緊密。

  讓我們看看數字,廣西與香港在二○一四年的進出口總額超過二十六億美元,同比增長約五成。同時,香港也是廣西主要的外資來源地。截至二○一四年年底,廣西經批准的港資企業累計超過六千六百家,佔自治區總數超過六成。另一方面,亦有不少知名的廣西企業選擇來港開業甚至上市集資,足以證明香港是廣西企業「走出去」的理想平台。

  容許我賣花讚花香,香港是一個以服務業為主的國際都市,也是國際金融和貿易中心,擁有便利的營商環境、完善的法律和司法制度、與國際接軌的行業標準、高效率的專業服務及廣泛的國際網絡等,無疑是廣西企業與國際接軌的最佳平台。香港能夠發揮「超級聯繫人」的角色,一方面,廣西企業可透過香港的國際網絡接觸來自世界各地的企業並建立合作關係,並利用香港商貿管理、市場推廣和其他專業服務開拓國際市場;另一方面亦可將香港以至海外的資金等等帶入廣西。

  香港與廣西擁有各自的條件和優勢。我鼓勵桂港兩地的企業放眼於彼此的優勢互補,共同協作,締造雙贏。最後,我祝願今天的活動圓滿成功,香港廣西總商會會務蒸蒸日上,謝謝各位!



2015年11月1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9時5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