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民政事務局局長出席社企民間高峰會2015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十一月一日)出席社企民間高峰會2015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李(正儀)博士、各位社企界的朋友、各位嘉賓:
  
  我非常高興參與「社企民間高峰會」國際研討會的開幕典禮。
  
  社企高峰會由民間籌辦、民政事務局支持,至今已踏入第八年,不只成為本港社企界的年度盛事,亦是國際間社企專題最重要的會議之一,來自海內外眾多的社企持份者和相關人士聚首一堂,加強交流,推動社企發展。
  
  今年的高峰會以「再思重構」為主題,在商業、創業、社區、系統及未來五大領域之內,以不同角度思考社企長遠發展的新機遇,重新建構參與社企及社會創新的可能性。高峰會除了透過國際研討會,亦繼續走入社區,與地區人士碰撞出解決當區議題的創新意念,建立以地區為本的社企文化。
  
  經過多年來民商官學跨界別的協作,社企在香港一直穩步發展。社企數目由二○○八年的約260間,增加至現時超過520間,增長一倍,成績驕人,實有賴在座各位的心思與創意,盼望能夠再接再厲再創高峰;事實上,本港社企數目與人口比例亦遠高於南韓和新加坡等其他亞洲地區。
  
  我們亦很高興見到社企越趨多元化。除了為弱勢社群提供就業機會外,更多社企以創新方式追求更廣闊的社會目標,例如是社區共融、文化保育、豐富生活、推動環保等。
  
  另一個令人鼓舞的發展是有更多不同界別人士,例如青年、專業人士、商界及地區組織投身社企行列,為社企發展注入新動力。商界通過與社企的協作,甚至投資社企,履行了社會責任,創造共享價值;而大專院校也成立小組致力培育年輕專業的社會企業家。
  
  政府非常重視青年發展工作。政府建設了三億元的青年發展基金,有望於明年推出,旨在推動青年人創業,而青年人對於社會亦有一鼓熱誠,盼望商界及各位多給支持,讓青年發展的工作再上一個台階。

  現時,香港發展社企的配套條件漸趨完備,透過跨界別的協作,已有超過三十個支援社企發展的平台機構。我們會繼續從強化支援、加深公眾認識、促進跨界別協作,以及資助個別社企項目四個範疇著手,提供有利社企發展的環境及支援,讓民間發揮創業潛能,實現社會公益。
  
  我想借今日的機會,向一直為高峰會勞心勞力的李正儀博士和各位籌辦人員、各個支持機構包括匯豐銀行,以及遠道而來的專家講者致以衷心謝意。I would also like to give a very warm welcome to the three keynote speakers: Ms Tiffany Jana, Mr Xu Yong-guang (徐永光先生) and Dr Joseph Lee (李宗德博士) for coming to the Summit and sharing with us your experience today.
  
  我相信讓香港繼續發揮優勢,成為社會企業家創新、投資和發展業務的平台是我們一致的願景。我期望在大家共同努力之下,社企界可發光發亮,造福社會。最後,我祝願社企民間高峰會2015國際研討會圓滿成功。
  
  多謝各位。



2015年11月1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6時2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