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出席「有線財經資訊台十周年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十月三十一日)下午出席「有線財經資訊台十周年論壇」的致辭全文:

Ronald(有線新聞執行董事趙應春)、各位嘉賓、各位觀眾:

  大家好!

  我今天很榮幸出席有線財經資訊台十周年論壇。我要首先恭喜貴台踏入第十個年頭。

  在過去十年,香港和國家都經歷了重大的變化,尤其是國家的經濟發展取得驕人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經過三十多年的體制改革和開放市場,今天國家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的經濟體。

  適逢今年亦是人民幣匯率改革十周年,我希望跟大家分享我的一些觀察。

  十年前,中國人民銀行啟動匯率改革,將人民幣跟美元掛u的固定匯率,改為參考一籃子貨幣的有管理浮動匯率機制。隨荌禤a經濟發展,人民幣成為全球第四大支付貨幣,反映全球各國以人民幣作貿易結算,與日俱增。

  作為國際上其中一個最重要的金融和商業中心,香港利用「一國兩制」下的獨有優勢,在過去十年配合人民幣國際化的國家政策,努力把握人民幣國際化所帶來的種種機遇,到今天發展成為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

  在二○一五年八月底,香港擁有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存放在香港的人民幣存款和存款證,總額接近一萬一千億元,最近因為有很多外流的情況,這個數字現在跌了差不多少於一成左右。現時國際上七成的人民幣結算都經由香港處理,而香港人民幣即時支付結算(RTGS)系統每日結算量達到一萬億元人民幣。

  香港擁有完善的金融基建和監管制度,匯聚來自各地的資金,以及有豐富經驗的資產管理專才。香港多元化的投融資平台,一直協助內地企業「走出去」和把外資「引進來」。

  十年以來,更多國內企業利用香港的證券市場進行集資,亦在香港發行和進行貸款。人民幣債券,即行內人士稱的「點心債」,從二○○七年開始在香港發行。截至今年九月,總發行量達六千六百多億元。

  香港在國家金融市場改革方面會繼續扮演重要的角色,我們會繼續積極與內地合作,推進兩地市場互聯互通,協助內地金融市場逐步和有序地與世界接軌。

  去年十一月正式啟動的滬港通和今年七月實施的內地及香港基金互認安排,可以為國際投資者提供獨有的雙向平台,令內地和國際金融市場進一步融合。我們會繼續發展各種離岸人民幣基建和產品,向世界各地推廣使用人民幣,為國家金融改革作出貢獻。

  展望下一個十年,環球經濟的重心會繼續東移,在國家「一帶一路」戰略推進之下,中國和亞洲毫無疑問會是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所在。與此同時,隨茈球經濟變得前所未有的一體化,世界每個角落發生的大小事情,政府和企業的一舉一動,都會影響其他經濟和市場表現。環球政治經濟形勢的轉變相信會變得更快,各地市場亦很可能因而變得更加起伏波動。

  在這個形勢之下,準確和及時的財經新聞資訊,是投資者認識風險和投資前景的重要工具,也是維護市場公平運作的重要元素。這十年來,貴台時刻為業界和投資者提供最快和最新的資訊,令大家緊貼環球市場的最新形勢。

  我相信在下一個十年,貴台必定能夠精益求精,發揮專業新聞人員的重要社會功能,繼續為香港市民帶來第一手和全面的財經資訊。

  我謹祝有線財經資訊台業務蒸蒸日上,再創高峰。

  多謝各位!



2015年10月3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51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