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談成立創新及科技局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十月三十日)出席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財委會)會議後就成立創新及科技局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大家好。今日大家看到財委會繼續審議(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的)撥款,今日有兩節共四小時,連同上(兩)星期的(各)四小時,這次暑假復會後已有八小時(應為十二小時)的會議。整體上,由去年年初開始,財委會已就這議題花了三十二小時。其實,原本我也有點希望今日能通過這議題,但今日大家看到,仍然有議員「拉布」,我在此表示失望。今日大家看到,(有議員以)休會動議、中止待續此類方法「拉布」。其實,業界和持份者也很清楚地支持成立創新及科技局,我對於花了這麼多時間(審議)和拖延成立創新及科技局表示失望。其實,我們不進則退,所以我希望議員下星期回到會議時,能夠盡快完成審議工作,盡快成立創新及科技局,讓我們利用科技幫助經濟有突破發展。

記者:政府有否就成立創科局的表決定死線?今日也看到議員在會議室內就37A(財委會會議程序第37A條)爭辯,政府有否要求財委會主席「剪布」?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們沒有要求財委會(主席)如何「剪布」,關於在議會內如何有效進行會議議程,當然這是立法會的內部問題。你說我們有甚麼死線,這並非政府可以定下死線。我們當然希望審議工作可以有效和盡快進行。大家看到,三十二小時的確是花了不少時間,很多議題其實重複再重複討論。唯一今日大家可以看到的是37A的審議開始了,我希望下星期能繼續完成所有這些37A的審議後,大家可以通過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的動議。

記者:未來政府可有需要要求財委會加開會議?今日黃毓民議員上前擲秘書處人員的名牌,你有何看法?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加開會議方面,我希望下星期真的能夠(完成)審議。其實議會的議程非常緊密,還有很多議程需要審議,會影響其他政策局的工作進度。其實香港真的不能再容忍這樣拖慢發展,所以這是刻不容緩的工作。今日看到個別議員的行為,很老實地說,我擔心這種行為,如剛才看到的膠片我擔心會傷及人,這也是不應鼓勵的行為。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10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3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