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粵港加強清潔生產合作改善區域環境質素(附圖)
**********************

  廣東省及香港特區政府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在香港召開「粵港清潔生產合作專責小組」(專責小組)第二次會議,並舉行「粵港清潔生產伙伴」標誌計劃(「標誌計劃」)頒授儀式,嘉許逾160家支持清潔生產的港資企業。

  粵港兩地聯手推動清潔生產以應付區域環境污染,通過實行清潔生產,企業不但可改善環保表現和減少排放污染物,更可透過節能降耗增加經濟效益。

  專責小組第二次會議由香港特區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和廣東省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廣東省經信委)副主任林位超共同主持。專責小組在二○一五年的工作進展良好,特區政府再投入一億五千萬港元將「清潔生產伙伴計劃」(「伙伴計劃」)延展五年至二○二○年,而廣東省政府透過廣東省節能降耗專項資金對獲得「粵港清潔生產伙伴(製造業)」標誌企業給予獎勵,粵港雙方亦優化了「標誌計劃」,並共同舉辦了多個宣傳推廣活動。

  專責小組在會議上通過二○一六年的合作計劃,工作重點包括雙方繼續推進「伙伴計劃」,共同舉辦「標誌計劃」,以及推動相關行業採用削減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排放的清潔生產技術及採用高效電機和實施電機、注塑機和燃煤鍋爐節能技術改造。此外,雙方亦會建立網站信息互通機制,在現行清潔生產網站上同期發布相關的政策措施及活動信息等。

  出席會議的粵港政府部門代表來自廣東省經信委和環境保護廳,以及香港特區環境局、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工業貿易署、創新科技署和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

  共有163家企業在今日下午舉行的第七屆「標誌計劃」頒授儀式上獲頒授標誌牌,以表揚他們在落實清潔生產的努力,當中73家港資製造業企業獲優越伙伴標誌,74家港資製造業企業獲伙伴標誌,其他獲頒授標誌牌的企業包括三家採購商及13家環境技術服務供應商。
 
  頒授儀式的主禮嘉賓包括香港特區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節能與綜合利用司巡視員李力及廣東省經信委副主任林位超,以及三百多名來自粵港兩地政府、工商業及企業的代表。

  香港環保署聯同廣東省經信委自二○○八年起開展的「伙伴計劃」,至今共批出超過2 500個資助項目。粵港雙方於二○○九年共同推出「標誌計劃」,向積極參與推動清潔生產的企業頒發「粵港清潔生產伙伴」標誌。

  「伙伴計劃」及「標誌計劃」的詳情已上載至清潔生產網站:www.cleanerproduction.hk/b5_index.asp。



2015年10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22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