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就「把握『一帶一路』機遇,尋找香港經濟新方向」動議辯論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把握『一帶一路』機遇,尋找香港經濟新方向」動議辯論的總結發言︰

主席:

  我非常感謝多位議員就「把握『一帶一路』機遇,尋找香港經濟新方向」動議發言,更有四位議員提出修正案,我亦細心聽了各位議員的發言。我現在希望就議員在辯論期間和修正案中提及的觀點闡述政府方面的看法。

  正如多位議員提到,「一帶一路」是一項突破性的倡議,尋求以和平互利的方式,提高國際和區域合作的水平。香港作為高度外向型的經濟體,應該積極運用我們在各個範疇的優勢,爭取在這個重大倡議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一帶一路」倡議的涵蓋面非常廣泛,不只限於經貿交流,還包括政策、基建、文化及社會各方面的互聯互通,涉及的經濟體數目龐大,發展水平不同,政治經濟情況參差。「一帶一路」的推動工作充滿挑戰,不可能一蹴即至,是一個需要時間逐步落實的長期策略。

  正因如此,我們考慮香港在「一帶一路」之下的機遇時,既要茩垠輕銩礅e的競爭優勢,增強我們與主要貿易夥伴的關係,同時要探索和開拓沿帶沿路的新市場,為我們中長期的經貿發展打下基礎。「一帶一路」的沿線國家中,香港目前與內地、歐洲和東南亞國家的經貿往來較為頻繁,與南亞、中西亞、中東和非洲國家則相對較少。考慮到香港資源相對有限,政府認為在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初期,香港可以較為茪O於海上絲綢之路的主要經濟體,取得經驗後再輻射到沿帶沿路的其他國家。就此,特區政府各政策局及部門已積極展開工作,推動香港與沿線國家間政府與政府層面的溝通和合作,為業界打開通往「一帶一路」沿線新興市場的大門。

  議員在辯論期間提到特區政府如何帶領及支援業界的各種建議,我們會小心研究,並會繼續與業界保持溝通。要把「一帶一路」帶來的機遇轉化成為實質的經濟效益,政府與業界共同推動「一帶一路」的工作時,有幾項重要原則:第一,我們要遵從市場規律,由市場決定資源配置,追求合理回報和審慎管理風險,政府的角色主要在於尋求政府之間的合作,在制度層面促進和保障貿易投資。第二,「一帶一路」追求長期合作關係,互惠共贏,我們提供的服務應該是確保符合可持續發展的原則。第三,香港的優勢在於可以同時吸納本地、內地和外國的資金、企業和人才,利用香港這個高效率的平台,參與「一帶一路」的建設,我們必須一視同仁對待來自不同地域的資金。

  以下我希望簡述一下政府協助業界參與「一帶一路」的初期工作。

  在協助業界認識沿帶沿路經濟體方面,要把握「一帶一路」的機遇,我們要讓業界能夠緊貼「一帶一路」的發展,從而發掘商機。為此,我們將加強對「一帶一路」地區商業投資環境的調研和資訊收集,並與業界分享利用。在這方面,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正積極整理有關「一帶一路」策略的資料及沿線市場的情況,製作專題報告,並將設立「一帶一路」專題網站,讓業界能夠查閱有關各個新興市場的營商情況,作出適當的商業部署。同時,貿發局亦會透過研討會和行業組織,向業界深入介紹「一帶一路」下的商機,鼓勵港商加強與國內外業界的聯繫,拓展業務網絡。

  特區政府亦會在各個政策範疇加強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了解及接觸,我們會積極利用主要官員外訪及外地的路演活動強化香港作為主要服務平台的信息。除了向香港現有的主要貿易夥伴加強介紹香港在「一帶一路」戰略下的獨特優勢外,我們亦希望與業界攜手造訪有潛力發展的地區,財政司司長剛於上月率領商貿代表團到訪中歐國家位於「一帶一路」的地區主要城市,明年特區政府亦計劃組織商貿代表團前往中亞地區訪問,加強香港與中亞國家的聯繫。

  一個便利營商及促進和保障貿易投資的環境是非常重要,特區政府將積極營造條件,便利及保障業界到「一帶一路」沿線的主要貿易夥伴及新興市場建立經貿聯繫。我們將積極尋求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締結自由貿易協定(自貿協定)及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投資協定),為香港的貨品、服務和投資進入有關市場創造更有利的條件。政府現正積極與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談判自貿協定,我們期望於明年完成談判。此外,我們已簽訂了十七份投資協定,俱為相對成熟的經濟夥伴。我們將致力擴大香港的投資協定網絡,以涵蓋更多新興經濟體。

  特區政府亦會致力推廣、擴展香港的「全面性避免雙重課稅協定」(全面性協定)網絡,涵蓋香港的主要貿易和投資夥伴,以及與香港在雙邊貿易和投資方面有增長潛力的新興經濟體。截至二○一五年九月底,香港已簽訂三十二份全面性協定,當中涵蓋「一帶一路」沿線不少國家和地區(包括印尼、馬來西亞、科威特、卡塔爾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此外,香港亦會積極探索其他國家和地區與香港展開有關全面性協定討論的興趣。

  貿易便利措施方面,香港現積極爭取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其他地方互認「經認證的經營者」計劃,讓達標的企業享有外地海關提供的通關便利。繼內地、印度、新加坡及泰國的成功例子,我們預計今年年內會與馬來西亞落實互認安排,並正積極部署與其他「一帶一路」沿線經濟體開展有關的洽商。此外,特區政府亦正進行顧問研究,透過「單一窗口」提供一站式出入口文件服務,方便清關、報關,長遠而言聯繫其他國家的同類設施,「一帶一路」沿線通關可望更加快捷。

  增強我們在內地及海外的推廣工作是協助業界參與「一帶一路」的重要工作之一。我們將積極支持和組織港商參與內地政府和業界為促進「一帶一路」而舉行的貿易研討會議,並加強與東南亞地區、南亞地區,以至中亞地區在展覽、貿易和投資推廣活動的合作,宣傳利用香港作為「一帶一路」主要服務平台,鼓勵內地企業及外商在打入沿線市場時,以香港作為跳板。

  貿發局亦會在內地舉辦「CEO論壇」及「轉型升級•香港博覽」,探討香港服務如何協助內地企業抓緊「一帶一路」的最新發展機遇;並會在大型經貿博覽會中,設置「香港館」,推介香港各項優質專業服務。此外,貿發局亦將組織香港業界到印尼、印度和迪拜等區域商業樞紐作重點宣傳,推廣香港產品及服務,協助港商拓展新商機。

  我們亦會利用在香港舉辦的大型國際論壇及博覽會,例如亞洲金融論壇、亞洲物流及航運會議、亞洲知識產權營商論壇、國際中小企博覽、香港國際影視展等,加入推動「一帶一路」和探索「一帶一路」商機的環節。我們正籌劃明年中在香港舉辦一個以「一帶一路」作主題的大型國際論壇,以突顯香港在「一帶一路」戰略中擔當的角色。

  「一帶一路」發展涉及大量基建項目,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即亞投行,是當中十分重要的一環。特區政府已在去年十二月向中央政府提出香港加入亞投行的意願,中央政府反應正面。根據亞投行的章程所指,亞投行的總部將會設在北京。亞投行會否在香港成立辦事處是取決於亞投行的安排,但我們相信香港穩健的金融服務業和國際網絡,會令香港成為亞投行成立辦事處的理想選址。香港的資本市場及資產管理專業人才及多種類的金融產品,可以為亞投行在項目融資、發債、投資、財務管理及外匯管理等方面的運作提供支援。香港的專業服務業及金融服務業均可以從中獲益,這亦將有助進一步鞏固本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隨茪漲a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之間的經貿聯繫,人民幣將進一步受到國際市場的廣泛認可。香港將繼續致力推動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的發展,在現有基礎上進一步發揮和提升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樞紐的功能和服務,包括繼續優化市場基建和鞏固金融平台,加強與海外市場特別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人民幣業務聯繫,促進香港銀行與國際金融機構和企業的人民幣業務往來等。我們亦將加強進行海外路演,推動海外金融機構和企業利用香港的人民幣金融平台進行交易。

  香港亦致力建立有利、很多位議員都提及過的伊斯蘭金融在香港發展的平台,其中包括強化有關市場基建、培訓人才、鼓勵伊斯蘭金融產品開發和促進與其他伊斯蘭金融市場的合作。特區政府在二○一四及二○一五年先後兩次成功發售伊斯蘭債券,為發債機構和投資者參與本地的市場起示範作用。

  香港港口航線遍達全球,大部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均與香港有海運或貨物往來。政府將進一步提升葵青貨櫃碼頭的處理能力,以吸引更多船公司開闢更多航線,利用香港港口作為區內的轉運中心,從而增強香港對沿線國家的輻射能力,便利貿易。此外,香港有超過七百間提供優質高增值航運服務的企業,能夠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發展海上運輸提供相關海事服務。

  「一帶一路」亦將帶動內地以及沿線地區對高端專業服務的需求。香港在多個專業服務領域,包括會計、法律和解決爭議、投資環境及風險管理、工程、工程項目管理等,均擁有優秀的人才和豐富的國際經驗。我們將繼續推動相關業界積極利用其經驗、知識、國際視野以及熟悉國際標準和法規體制等優勢,令香港成為「一帶一路」的高端專業服務平台。

  雙邊旅遊是民心相通的一個重要渠道,香港這個多元化的旅遊平台將能發揮很大的作用。香港處於東北亞、東南亞的交接位置,與澳門、珠三角的景點互補性很強,發展一程多站、郵輪旅遊的潛力很大。香港將與區內附近港口合作,擴大亞洲郵輪旅遊的市場及區內的航線發展。特區政府亦會鼓勵業界把握機遇,發掘「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旅遊市場,為香港市民開發和推薦新旅程,同時促進香港和這些地區的民間交流。

  除了傳統支柱產業外,我們亦鼓勵香港的新興優勢產業積極參與協助「一帶一路」的建設,例如協助沿線地區培訓人才、為它們提供醫療壎矷B產品檢測認證服務等。相信香港的科技產業、創意產業等,都有很大的市場潛力。

  商貿經濟以外,「一帶一路」同樣重視沿線國家的民間交流,貫通持不同文化、宗教及政治信念社群之間的隔閡。香港中西文化薈萃,多元文化的氛圍,加上便捷的出入境制度,十分適合推動與「一帶一路」各國間的文化交流。特區政府自二○○三年起舉辦「亞洲文化合作論壇」,邀請東盟國家文化部長出席。而今年底將會舉行的第九屆論壇,更首次邀請了哈薩克斯坦參與,一同就文化議題作高層次的交流。特區政府亦已經與不少「一帶一路」沿線地區(包括菲律賓、新加坡、越南、埃及、以色列和克羅地亞等)簽署了文化合作諒解備忘錄,表明雙方加強文化合作交流的共同意願,為其後的文化交流實務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礎。我們將促進香港與「一帶一路」國家在文化、教育、青年等方面的雙向交流,增加普羅大眾對「一帶一路」國家的了解,為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提供堅實的社會基礎。

  主席,香港是一個外向型和開放的經濟體,長久以來香港的經濟情況與全球經濟蓬勃程度息息相關,「一帶一路」沿線有超過六十多個國家,涵蓋人口約四十四億,隨荂u一帶一路」的沿線經濟體相互之間,以及它們和中國的經濟貿易聯繫逐步加深,香港作為國際商貿和金融中心,亦是海上絲綢之路的樞紐,在「一國兩制」下將會有更大的空間發揮「超級聯繫人」的功能。我留意到部分議員在發言中,以過分簡單的政治邏輯,指「一帶一路」是為中央政府立下的政治任務,此舉不單無視香港在經濟和社會發展上的新機遇,亦忽略了國際社會對「一帶一路」的重視和興趣,我們必須跳出這個狹窄的目光,立足在香港本身的優勢,放眼中國和環球的發展動力,才能保持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大都會的地位。個別泛民議員以政治來包裝一個宏觀的經濟融合和文化交流的國際策略,只會暴露他們的短視和理據不足,醜化的只會是他們自己。

  我剛才說明的是特區政府在「一帶一路」倡議下所計劃的一些初步工作和推廣重點,視乎「一帶一路」的發展和深化,特區政府會繼續檢視及調整相應的工作項目,並希望各位議員繼續向政府提供意見。要充分把握「一帶一路」倡議所帶來的機遇,除了政府的工作外,香港社會不同界別亦須主動參與,把握時機,在國家經濟發展與區域合作下發掘新的商機,亦為香港經濟發展尋求新動力。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15年10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3時1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