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就「把握『一帶一路』機遇,尋找香港經濟新方向」動議辯論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把握『一帶一路』機遇,尋找香港經濟新方向」動議辯論的開場發言︰

主席:

  首先,我感謝廖長江議員提出這項動議,讓我們有機會聽聽各位議員就「一帶一路」這個重要課題的想法和建議,這將有助我們制訂與「一帶一路」相關的工作。

  中央政府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戰略構想,這個統稱為「一帶一路」的倡議,旨在加強沿線六十多個國家在政、經和人文領域的合作,強調和平及共同發展,尋求各國在政策、基礎設施、貿易、資金和民心五個方面的互聯互通,為區內以至全球的經濟發展開發新動力。

  中央政府今年三月底發布了「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文件,勾劃出「一帶一路」的發展構想及藍圖,當中提及包括香港特區在內的沿海及港澳台地區,具有經濟開放程度高、經濟實力強、輻射帶動作用大的優勢,可積極參與和協助「一帶一路」的構建和發展。

  「一帶一路」的建設,為環球經濟發展帶來新的思維。香港作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中的一個樞紐城市,可以充分利用「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順應「一帶一路」開啟的機遇,轉化為香港發展的一股新動力。特區政府過去一段時間初步探討了香港在「一帶一路」中可以扮演的角色,亦在多個場合跟不同界別的朋友交流了意見,分享了特區政府的一些初步想法。

  以香港現有的相對競爭優勢,我們有條件成為「一帶一路」上一個主要的經貿平台,在集資融資、商貿物流、高端專業服務、旅遊及新興產業等領域扮演重要角色。特區政府鼓勵業界積極參與「一帶一路」的討論,並會密切留意「一帶一路」的發展,與業界共同拓展新的商機。

  主席,我希望繼續聆聽各位議員對動議的意見,稍後再詳細回應。

  多謝主席。



2015年10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2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