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五題:公立醫院護士人手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國麟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據悉,有不少在公立醫院任職的護士即將到達退休年齡,令人關注護士人手不足。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現時在公立醫院任職的護士當中,將於未來五年內到達退休年齡的護士的人數及百分比,並按他們的職級及所屬的醫療機構(公立醫院/門診診所)和專科分別列出預計每年退休的護士人數;

(二)預計未來五年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各類護士(即普通科登記護士、精神科登記護士、普通科註冊護士,以及精神科註冊護士)職位的空缺數目分別為何,並按該等職位的職級及所屬的醫療機構和專科列出分項數字;

(三)預計未來五年每年各類護士課程的畢業生人數分別為何,並按辦學機構列出分項數字;醫管局有否評估每年入職的畢業生的人數是否足以填補有關空缺;如有評估而結果是不足夠,醫管局有何方法解決該問題;

(四)醫管局有否考慮改善工作安排,例如豁免五十五歲以上的護士輪值夜班,以挽留人才;如有,醫管局有否評估為推行該措施而需額外招聘多少人手;如否,原因為何;及

(五)鑑於醫管局正推行連續夜更當值計劃,為連續在夜更當值的護士提供津貼獎勵,以減低護士夜間當值的頻率,該局有否評估該措施是否有助挽留人才;如有評估,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就李國麟議員有關公立醫院人手的各項提問,現回覆如下:

(一)在二○一五/一六至二○一九/二○年度期間,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將有1 051名全職護士到達六十歲的退休年齡,佔整體護士人數大約4.4%。附表一按聯網列出該等即將到達退休年齡護士的分布數字。

(二)護士職位出現空缺,主要是源於自然流失及由於新增服務需求而需要額外職位所造成。在二○一二/一三至二○一四/一五年度,醫管局整體護士的流失率維持在4.7%至4.9%之間,其中普通科護士和精神科護士的流失率分別為約5%和2.8%。醫管局預計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普通科及精神科護士因人手流失而產生的空缺分別約為950人至1 000人以及70人至80人。

  至於每年因新增服務所需的額外護士人手,由於醫管局的人力資源需求乃根據每年的預計人手流失、市場供應、新服務的人手需求及財政狀況估算,而醫管局按每年的周年規劃釐定人手需求後,亦會因應護士的供求作出調整,故目前未能提供具體人手需求的數字。在運作上,醫管局會靈活調配護士人手,以提供現有服務及開設新醫療服務。因此,醫管局未能就個別醫療服務項目或各專科服務估算護士人手空缺數字。

(三)附表二列出在二○一五/一六至二○一九/二○年度五個學年各類護士課程的培訓學額。

  醫護人手現時普遍仍然短缺。醫管局會繼續透過不同的渠道,實施各項加強護士人手和挽留人才措施,以紓緩護士人手壓力。這些措施包括加強招聘人手、改善晉升機會、提升護士畢業生的專業技能、提供更多培訓機會、增加為註冊護士提供的培訓補助、支援登記護士的專業發展、改善連續夜更當值計劃及改善工作安排等。醫管局亦會每兩至三年定期更新服務及人手需求的推算。

  隨茪G○一五/一六至二○一八/一九年度每年分別有367名、370名、395名和400名護士畢業生完成實習培訓,預料屆時整體護士人手會有所改善。醫管局會繼續監察護士的人手情況,在人手規劃和調配方面作出適當安排,以應付服務需求。

(四)及(五)醫管局現階段未有計劃豁免五十五歲以上的護士輪值夜班,但目前的「連續夜更計劃」可減低護士值夜班的頻率,而五十五歲以上的護士亦因而受惠。為改善護士輪班和休息時間,醫管局自一九九四年五月開始實施連續夜更當值計劃,期間不斷改良值夜節數的安排及調整津貼金額,更於二○一五年再次增加津貼金額,為連續夜更當值的護士提供更佳的報酬,以期將護士夜間當值的頻率盡量減至不多於每七天一次。在二○一四/一五年度,共有1 897名護士參與這項計劃。醫管局會繼續考慮各種可行方案,以改善護士的工作環境及待遇。



2015年10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2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