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六題:提升維多利亞港沿岸水質
*****************

  以下為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美芬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答覆:

問題 :

  本會財務委員會在本年六月二十六日通過進一步提升維多利亞港(下稱「維港」)沿岸水質工程計劃的撥款申請,以便當局委聘顧問研究如何減少近岸污染及提升維港沿岸水質。另一方面,本人接獲多宗巿民投訴,指維港沿岸海水發出的臭味難當,對巿民造成極大困擾,當中以紅磡海濱花園一帶的情況尤為嚴重。本人向多個政府部門查詢後,發現海水發出臭味的原因之一是紅磡區內有私人樓宇將污水渠接駁至雨水排放系統(下稱「污水渠錯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二○一三年至今,當局每年跟進多少宗污水渠錯駁的個案;當中污水排放至維港水質管制區內的個案數目,以及已糾正的個案數目為何,並按區議會分區列出分項數字;

(二)二○一三年至今,污水渠錯駁情況在有關人士被警告或勸諭後得到糾正、在有關人士被檢控或在當局發出法定修葺令後得到糾正,以及在當局作出該等執法行動後仍未得到糾正,以致當局採取措施予以糾正的個案數目分別為何;當局有否檢討執法行動的成效;若有,結果為何;及

(三)鑑於上述顧問研究在二○一八年年初才會完成,當局會否在顧問研究的建議措施落實前,加強巡查和打擊非法排放廢水及污水,以及加大力度糾正污水渠錯駁的情況,以顯示政府致力提升海岸水質及發展親水文化的決心?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採取行動及投放資源,改善污水收集及處理系統,以提升維港兩岸的水質。自分期推行「淨化海港計劃」之後,維港水質已明顯改善,隨虒茩p劃第二期甲工程於今年底完成,維港水質會進一步提升。但是,沿岸地區發展多年,人煙稠密,當中有部分污水排放未有接駁到公共污水渠,亦有污水及污染物經雨水渠流入維港沿岸水域,引致氣味問題。這些排放來自不同污染源頭,其中包括樓宇及公共污水渠錯駁到雨水渠排水系統和街道路邊上的污染物流入雨水渠排水系統等。為減少近岸污染,環保署(環境保護署)聯同其他部門採取了一系列措施,當中包括:

(1)環保署、屋宇署及渠務署等聯手跟進糾正污水渠錯駁個案;

(2)渠務署定期為公共污水渠及排水渠系統進行檢查、維修及清洗沉積物;

(3)食環署(食物環境壎芵p)及路政署會在公眾地方及街道提供痡`的清理垃圾服務,並且定期清理集水溝隔的沉積物,以減少地面污染物經雨水渠排放入排水系統而影響近岸水質及引致氣味問題;及

(4)海事處每天在香港水域清理海面垃圾及向船隻提供免費收集垃圾服務,避免海上垃圾可能產生的氣味。

  在管制污水排放方面,環保署按《水污染管制條例》堵截非法排放污水或污染物。屋宇署按《建築物條例》就樓宇本身的污水渠錯駁個案進行管制。另外,食環署對非法把污水傾倒到雨水渠進行規管,以減低污染物流入雨水渠。

  樓宇本身的污水渠錯駁屬違例建築工程,屋宇署會根據《建築物條例》及現行的執法政策予以取締。在處理個案時,屋宇署需時調查以確定涉事的樓宇單位及物業的業主。在確定涉事業主後,屋宇署一般會先通知業主要求安排維修工程。如業主未有展開工程,屋宇署會發出清拆或修葺命令要求業主於指定期限內展開及完成所須工程。不遵從有關命令的業主可能被檢控,並會被追討由政府承建商進行所須工程的費用。屋宇署對私人樓宇污水渠錯駁的執法行動持之以恆,並聯同環保署及相關部門跟進處理錯駁個案。

  就梁美芬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環保署在二○一三至二○一五年九月在全港共發現 276宗污水渠錯駁個案,當中157宗或百分之五十七位於維多利亞港水質管制區之內,其中121宗(約百分之七十七)已被修正,餘下的36宗現正處理中。分區數字可參考附表。

(二)在上述全港276宗個案當中,約八成,即218宗個案經警告或勸諭後得到糾正,有3宗自發出修葺命令後得到糾正,餘下約兩成個案正在處理當中。從我們經驗所得,執法行動是有效的。但污水源頭眾多,氣味的產生亦有多個因素,所以我們正在準備開展顧問研究,制訂詳細的改善方案。

(三)上述顧問研究正在進行招標及將在明年初展開;研究需時兩年完成及會作出具體建議。在研究進行的同時,相關政府部門就應對近岸的水質及氣味問題,會加強以下措施:

(i)首先,環保署會在維港區內陸續進行污水渠錯駁調查,並聯同相關部門盡快處理發現的錯駁個案。現時在紅磡區的調查已進行當中,預計在明年底完成,而在鬗j仙區的調查亦會在明年初展開;另外,署方在日常巡查期間會留意非法排放活動,並且就違規個案採取執法行動。渠務署亦會糾正在公共污水渠發現的錯駁個案。

(ii)此外,渠務署將安排九龍中部及東部污水收集系統改善工程--第三期的申請撥款,工程除增加系統的負載量外,亦會改善新蒲崗、九龍城、土瓜灣、紅磡和尖沙咀內長約7公里的污水渠道,減少及防止未經處理的污水流至排水系統。

(iii)就紅磡海濱的氣味問題,渠務署現正聯同環保署研究在區內加建旱季截流器的可行性;渠務署在本年中已為有關的箱形暗渠及渠口作清洗,並會在有需要時增加清洗,以紓緩紅磡海濱的氣味。

  總括而言,我們理解市民對解決維港沿岸的水質及氣味問題的期望,我們會透過顧問研究,從源頭防止和控制污染角度制訂詳細方案,長遠解決問題。與此同時,我們會繼續努力採取可行措施,減少各種污水流入維港沿岸。

  多謝主席。



2015年10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