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題:冷氣機滴水問題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田北辰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熊祁苤G

問題:

  大批市民向本人反映,冷氣機滴水對他們造成嚴重滋擾,包括產生噪音及弄污衣服,而該問題在全港各區均十分普遍。據報,二○○四至二○一四年,當局共收到超過17萬宗投訴,但只發出5 256封警告信,而提出檢控的個案只有12宗,檢控率僅為萬分之零點七。單在本年上半年,當局已收到8 900宗投訴,但沒有提出任何檢控。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食物環境壎芵p(下稱食環署)可根據《公眾壎秅峊型F條例》採取執法行動,包括向實際造成妨擾的人士或有關處所的佔用人或擁有人發出《妨擾事故通知》及《妨擾事故命令》,規定有關人士在指明期限內減除妨擾事故,但沒有遵照該等通知及命令的最高懲罰只不過是分別罰款1萬及25,000元(另加每日罰款),政府有否檢討該等罰則是否能有效促使有關人士盡快解決冷氣機滴水問題;如有檢討而結果為否,政府會否提高罰則,以加強阻嚇作用;及

(二)鑑於當局在二○一三年回應本會議員的質詢時表示,為促進市民對冷氣機滴水問題的認識,「食環署會在每年夏季透過電視、電台播放宣傳短片及聲帶,以及向大廈業主立案法團、互助委員會、物業管理公司及市民派發海報和單張,推廣有關信息」,但有市民指出該等宣傳工作的效用不大,而食環署前線人員所受壓力也不小,政府會否成立專責隊伍,以更有效率地處理冷氣機滴水問題及投訴個案,並提供培訓課程,訓練員工處理較棘手的個案?

答覆:

主席:

  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一直十分關注冷氣機滴水造成滋擾的情況,除處理市民的投訴外,亦會派員於不同時段,包括清晨及傍晚時分,在一些人流眾多的冷氣機滴水黑點,如路旁巴士站、小巴站及行人過路處等地方進行特別巡查行動。

  食環署在接獲巿民投訴後或在日常巡查期間,如發現冷氣機滴水,會安排負責該投訴地區的壎芛察盡快進行調查。在大部分投訴個案中,有關單位的業主或住戶在接獲食環署人員發出的糾正要求(包括口頭警告或勸喻信)後,便會採取補救行動,減除冷氣機滴水滋擾。如口頭警告或勸喻信無效,則署方會發出《妨擾事故通知》。《妨擾事故通知》規定有關人士須在通知書指定期限內減除妨擾事故。任何人士如沒有遵照《妨擾事故通知》的規定辦理,會遭檢控。一經定罪,最高可判處罰款10,000元;如持續違例,則每日可加判罰款200元。此外,如該人士因沒有遵照《妨擾事故通知》被法庭定罪後,食環署如發現有關妨擾仍然持續,會向法庭申請《妨擾事故命令》,要求有關人士在命令指定期限內遵從有關規定。任何人士如沒有遵照《妨擾事故命令》的規定辦理,會遭檢控。一經定罪,最高可判處罰款25,000元;如持續違例,則每日可加判罰款450元。

  在二○○四年至二○一四年間,食環署平均每年收到約15 000宗冷氣機滴水滋擾的投訴。在同期內,食環署共發出5 261份「妨擾事故通知」。附件一列出投訴及《妨擾事故通知》的每年分項數目。

  在現行法例及制度下,如果冷氣機滴水已被妥善收集或排走而不造成任何妨擾,冷氣機滴水滋擾則被視為減除。一般而言,冷氣機滴水往往是因為排水膠喉接駁不良或鬆脫、排水口堵塞或未有裝置盛水盆等簡單原因而導致。當事人一般都能在短期內把有滴水問題的冷氣機維修妥當。故此,在絕大部分個案中,食環署都無須採取進一步的檢控行動。過去十年,沒有遵從《妨擾事故通知》的個案而需要食環署作出檢控的有12宗。

  食環署在每年夏季透過電視及電台等媒體播放宣傳短片及聲帶外,亦會印製海報及單張派發給大廈業主立案法團、互助委員會及物業管理公司等,提醒市民要定期保養和維修冷氣機,避免造成滴水滋擾。食環署於二○○五年起推出「物業管理公司協助處理冷氣機滴水事故」先導計劃,並於二○○九年推行至全港,邀請私人屋苑的物業管理公司在每年夏季協助處理屋苑內的冷氣機滴水投訴。現時,全港參與計劃的物業管理公司共有33間,涵蓋約120個私人屋苑。參與此計劃的物業管理公司在二○一四年共處理了約7 400宗冷氣機滴水個案。食環署會繼續在每年夏季推廣有關計劃。

  我現就問題的各部分答覆如下:

(一)現時,就沒有遵照《妨擾事故通知》或《妨擾事故命令》的規定辦理的罰則,最高可被判罰款分別為10,000元及25,000元。正如剛才所述,絕大部分業主或住戶在收到食環署人員發出警告或《妨擾事故通知》後,便會立即採取糾正行動,以避免檢控及罰款,可見有關的罰則已具有相當的阻嚇性。

  此外,我們留意到在過往12宗的檢控個案中,法庭判處的罰款介乎300至2,500元之間。由於目前法庭的判罰與法例罰款的上限尚存一段距離,我們會檢視這情況,但暫時不會考慮提高罰則。

(二)我希望議員及市民明白,冷氣機滴水投訴的處理存在一定困難,例如:

(1)冷氣機滴水滋擾多集中在晚上或清晨出現,故調查人員難以在昏暗的光線下確定造成滋擾的來源;

(2)現時住宅樓宇大都是多層式高樓大廈,每層均在相同位置縱向安裝了冷氣機,有可能會出現多個滴水源頭,增加了調查所需要的時間;

(3)在調查過程中,住客或業主可能不在家中或採取不合作態度,增加了調查的困難;及

(4)一些已維修的冷氣機亦有可能在短期內再次出現滴水的情況等。

  現時,約有290名壎芛察被調派到全港19個環境壎秅幫狤鴩くB負責處理區內的環境壎籵ぅy的工作,當中包括巡查及處理與持牌食肆或非食肆(例如商營浴室及戲院)牌照的相關工作、檢控無牌食肆、處理臨時公眾娛樂場所牌照申請、處理食物投訴和食物中毒個案,以及處理及跟進與環境壎肮袺鰝漣威Z事故投訴。在二○一四年,與環境壎肮袺鰝漣威Z事故投訴約為49 000多宗,其中涉及冷氣機滴水的投訴約為19 000多宗。

  由於冷氣機滴水滋擾多集中於夏季發生,食環署各分區環境壎芨鴩くB的工作量更會在夏天短時間內大幅增加(註)。為減低前線人員在夏季處理冷氣機滴水問題的工作壓力,食環署於去年及今年夏天推行試驗計劃,以短期合約形式聘用已退休的壎芛察,並調派到各分區辦事處,憑他們的工作經驗,協助處理區內這些問題。食環署明白職員在處理各類環境壎竻賱D時,往往會遇到一些較難處理的個案,因此,食環署亦會不時為職員舉辦一些個案經驗分享會和處理投訴技巧的工作坊,包括香港申訴專員公署個案經驗分享會等。如有需要,食環署也會邀請其他部門向壎芛察職系的同事講解有關的專業知識。

  我們會檢討現時部門在夏季增聘合約員工支援前線人員處理冷氣機滴水問題的做法,並在資源許可的情況下考慮成立專責隊伍,重點負責處理區內一些較為複雜的投訴個案。

  最後,要徹底解決這問題,除政府的執法工作外,實有賴全港巿民的合作及自律,顧及自己和他人,做到定期自行檢查及維修有問題的冷氣機,共同建立一個和諧及理想的居住環境。多謝主席。

註:有關二○一四年接獲冷氣機滴水投訴按月的分布數字見附件二。



2015年10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1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