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四題:電影業的發展
*************

  以下為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定光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的書面答覆:

問題:

  上月底,美國華納兄弟娛樂公司與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宣布合資十億美元,成立一家總部設於香港的企業,開發和製作全球發行的電影。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上述投資項目可為香港電影業帶來的裨益(包括如何促進電影業發展),以及能否協助內地電影產業的發展及人才交流,以增加本地從業員的就業機會;若有評估,結果為何;

(二)會否藉此機會加大力度推動本港電影業;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有否評估本港目前有否足夠的電影業相關人才,應付電影業未來發展的需求;當局會否調整培訓該等人才的政策和措施以作配合;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黃定光議員的提問,我現答覆如下:

(一)美國華納兄弟娛樂公司與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的合營企業在本港設立總部的決定,突顯了香港在創意產業方面國際化的特點。香港電影業多年來累積了在國際銷售和發行、市場開發等方面的經驗,近年大多數香港與內地的合拍片及部分國產片通過香港公司賣給海外電影發行商。本地電影業近年積極參與內地電影市場的發展,建立了廣泛的商業聯繫。這些優勢有助香港發展為拓展全球華語電影市場的橋頭堡,發揮香港作為內地與外國之間的「超級連繫人」角色。

  整體來說,上述的合營企業在香港設立總部,開發和製作全球發行的電影,將可推動香港電影業的進一步發展,尤其帶動在本港進行的電影國際銷售及發行相關的經濟活動,並促進香港與外地及內地之間在電影製作技術及宣傳發行方面的交流。此外,視乎該企業日後的營運策略及會否在香港進行電影製作,本地的電影製作及後期製作活動亦有可能增加,製造新的就業機會。

(二)政府一向大力支持本港電影業的發展。在美國華納兄弟娛樂公司與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宣布在本港設立合營企業總部的決定前,行政長官已在二○一五年《施政報告》宣布,政府會通過四項策略,進一步促進香港電影業的發展。有關措施包括:鼓勵增加港產片製作量;培育製作人才;鼓勵學生和青年觀賞電影,拓展觀眾群;以及在內地、台灣及海外市場宣傳和推廣「香港電影」品牌,支持香港影片參與國際影展,推動香港發展成為亞洲的電影融資平台。

  為配合這策略,政府已於今年五月底向「電影發展基金」額外注資兩億元,支持本港電影業進一步發展。我們亦優化了「電影發展基金」下「電影製作融資計劃」(「融資計劃」)資助中小型電影製作的機制,把電影的預算製作費上限,由一千五百萬元提高至二千五百萬元。此外,我們亦即將在「電影發展基金」下推出新的「電影製作資助計劃」(「資助計劃」),資助預算製作費不超過一千萬元的小型電影製作。政府為每部獲核准的電影提供的津貼,最高可達核准預算製作費或實際製作費(以較低者為準)的百分之二十,上限為二百萬元。

  「電影發展基金」亦會繼續支持推廣本港電影業的工作,包括資助香港電影參與國際電影節,支持業界主辦或參與各類宣傳及推廣活動(例如影視娛樂博覽會),協助業界開拓香港以外的市場。

(三)培育人才是政府推動本港電影業發展的策略之一。近年來本地電影製作活動下跌,減少了本地電影人才的演出機會和其他從業員學習和掌握技術的機會。據我們了解,由於在香港進行的電影製作活動數目相對上低,業界面對難以招募新血的情況,導致青黃不接的問題。

  為了替新進的演藝人才及幕後製作人員製造更多參與演出及製作的機會,政府透過「融資計劃」及「資助計劃」為中小型電影提供融資或資助,以鼓勵更多商業資金投資於電影製作及相關的經濟活動。而「電影發展基金」下的「首部劇情電影計劃」則針對本地電影業人才斷層的問題,發掘及培育新一代的電影人才。該計劃透過比賽從大專學生或沒有執導商業電影經驗的電影從業員中,選拔新的電影製作人,撥款予優勝者以商業模式拍攝其首部劇情電影。

  此外,政府亦會繼續資助培育製作人才的電影相關計劃。「電影發展基金」以往曾資助為電影製作不同工種培訓從業員的計劃、為影片放映員提供有關數碼電影放映的培訓計劃,以及為有意加入電影業的年青人而設的工作坊等。

  在專上教育方面,教育局及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亦一直鼓勵各院校根據業界的人力需求設計及開辦課程。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亦不時與相關院校保持聯繫,了解創意產業相關課程的畢業生的就業及升學情況,並向院校反映業界對課程內容的意見。



2015年10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