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八題:保障和促進動物福利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有市民向本人指出,動物被遺棄的情況越趨嚴重,因此當局應正視問題,包括加強執法和推廣愛護動物的信息。另一方面,被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捕獲的流浪動物會入住動物管理中心最少四日,等候其主人前來領回;無人認領的動物會送交動物福利團體安排領養或人道毀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動物管理中心每年接收的動物數目,以及該等動物被人道毀滅的百分比;

(二)漁護署會否考慮延長動物入住動物管理中心的日數,以方便主人領回動物;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漁護署有否研究動物遭主人遺棄的原因;鑑於香港房屋委員會禁止公屋租客在出租單位內飼養狗隻及其他動物(細小家庭寵物除外),過去五年,遭公屋租客遺棄的動物數目為何;

(四)鑑於《狂犬病條例》(第421章)訂明,哺乳類動物的畜養人如無合理解釋而棄掉其動物,即屬犯罪,過去五年當局引用該條例提出檢控的個案宗數,以及法庭對被定罪人士的處罰為何;

(五)有否檢視現時禁止遺棄動物法例的成效,以及會否考慮提高有關罰則,以加強阻嚇作用;

(六)有否考慮參考日本熊本市的做法,訂立「零人道毀滅動物」的目標;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七)當局在二○一五至二○一六年度有否推行新措施,加強市民對愛護動物的意識;如有,新措施詳情及所涉開支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致力在社區推動愛護動物的文化,保障動物的福利。為此,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成立了一支專責隊伍,負責擬訂、推行和深化公眾教育和宣傳計劃,以宣揚愛護動物和以負責任的態度飼養寵物等信息。事實上,世界動物壎芠梒插]OIE)亦指出,透過推動以負責任的態度飼養寵物,能大幅度減少流浪狗隻數目以及人畜共通病的個案。同時,我們也鼓勵市民領養流浪動物,並透過動物福利團體安排動物領養服務。

  政府會繼續透過上述措施,保障和促進動物福利,以期減少棄養動物的個案。

  我現就質詢的各部分答覆如下:

(一)漁護署動物管理中心所接獲的動物包括捕獲的流浪動物、由主人交出的動物,以及透過其他途徑接收的動物。過去五年的相關數字及在該年被人道毀滅的動物數目列於附表。

(二)現時,在本地捕獲的流浪動物(包括因走失而流落街頭的寵物)會先被送往漁護署的動物管理中心作觀察。如動物已植入晶片,中心會根據晶片的資料嘗試尋找其主人,而期間牠們一般會在中心暫住十至二十天。無植入微型晶片的動物會在中心暫住最少四天,以待主人認領。由寵物主人交出及無人認領的動物若健康狀況良好,經獸醫評估為性情溫馴而適合被領養後,漁護署會安排把牠們轉交動物福利機構供市民領養。

  漁護署在全港共設有四個動物管理中心,惟現時各動物管理中心已長期處於高飼養量。若把現時所有動物在動物管理中心暫住的時間延長以等候主人領回,將會大幅減少其他動物的飼養空間,包括部分身體健康及性情溫馴而適合被領養的動物,令牠們無法留在中心一段較長時間以等候被領養的機會。管理中心過分擠迫亦會增加疾病在動物之間傳播的風險。因此,我們無計劃更改現行的安排。

(三)如上文所述,漁護署動物管理中心所接獲的動物包括捕獲的流浪動物、由主人交出的動物,以及透過其他途徑接收的動物。漁護署並沒有就因公屋、居屋或其他屋苑不能飼養動物而選擇放棄飼養動物的個案分類數字。

(四)根據《狂犬病條例》(第421章)的規定,動物畜養人如無合理解釋而棄掉其動物,即屬犯罪,最高可處罰款一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然而,當漁護署發現被棄掉的動物並成功尋獲相關的動物主人,動物主人亦往往以動物走失作為抗辯理由;在缺乏人證及其他證據下,檢控當局在衡量能否成功入罪的因素後,往往難以向涉嫌人士提出檢控,或只能以管理不善檢控被捕獲流浪狗隻的主人。漁護署曾於二○一三年根據《狂犬病條例》成功檢控一名人士無合理解釋而棄掉其動物,該名人士被判罰款500元。

  過去五年,狗主因狗隻在公眾地方遊蕩而被成功檢控管理不善的數目如下:

年份    成功檢控個案的數目
--    ---------
二○一○     365
二○一一     325
二○一二     355
二○一三     296
二○一四     331

(五)我們認為要保障和促進動物福利,公眾教育至為重要。為此,漁護署有一支專責推行公眾教育的隊伍,負責擬訂和推行教育和宣傳計劃,以推廣「以負責任的態度飼養寵物」的信息,包括呼籲市民購買寵物前要想清楚是否有能力照顧牠們一生,以及勸諭市民不要遺棄寵物及不必要地把寵物送交當局處置。透過上述一系列的宣傳教育,在過往五年,漁護署接獲有關投訴流浪動物滋擾及捕獲流浪動物的數字,分別下降了38%和36%。我們會繼續推行並提升這些措施,以期達到更大的成效。政府現時並未有計劃提高相關罰則。

(六)多個國際性動物組織(包括OIE)以及全球獸醫學界均普遍認同,若在已實施各項流浪狗隻管理措施的情況下,捕獲的流浪狗隻數目過高或不適合被領養,把牠們人道毀滅會是合適的解決方法。此外,亦有一些因為患病或受傷的動物需要接受人道毀滅,以終止其所受的痛楚。

  就政府會否仿效日本熊本市訂立「零人道毀滅」目標的做法,每個社會和城市都有其獨特的情況和考慮,不能一概而論。就香港的情況而言,如不採用人道毀滅的安排,便需把未獲領養的流浪動物長期飼養。此舉一方面會涉及公共財政及土地資源,另一方面也可能適得其反地鼓勵一些不負責任的市民遺棄動物,造成惡性循環。

  正如上文所述,我們認為要保障和促進動物福利,公眾教育至為重要。同時,我們一直鼓勵市民領養流浪動物,並透過動物福利團體安排動物領養服務及提供免費絕育服務。透過這些措施,需要被人道毀滅動物的數目在過去五年減少了40%。我們會繼續推行並提升這些措施,以期達到更大的成效。

(七)漁護署一直透過公眾教育和宣傳計劃,以推廣「以負責任的態度飼養寵物」和妥善照料動物的信息、勸諭市民切勿遺棄寵物和不必要地把寵物送交當局處置、強調有需要為狗隻領牌和注射狂犬病疫苗,以及提倡為寵物絕育的好處。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我們預留了500萬元進行有關的教育宣傳活動,包括製作電視宣傳短片及電台宣傳聲帶、在戲院、公共交通工具、巴士站、雜誌及網站等不同平台上登載廣告、與不同的動物福利團體在購物商場及戶外場所聯合舉辦推廣活動、推行鄉村和社區宣傳計劃,以及到學校和屋苑舉行講座等。漁護署亦更新了網站,以進一步推廣尊重動物的信息,並提供有關妥善照料動物的資訊。



2015年10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