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一題:為偏遠地區居民提供互聯網接駁服務
***********************

  以下為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麥美娟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最近本人收到投訴,指部分偏遠地區的鄉村(例如荃灣川龍村、九華徑新村、油柑頭村)並沒有固定網絡寬頻互聯網接駁(固網寬頻)服務,或只有單一固網寬頻服務供應商提供該項服務,而有關供應商因佔壟斷地位而收取高昂的服務費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現時全港哪些位於偏遠地區的鄉村未有固網寬頻網絡覆蓋,並按區議會分區列出該等資料;

(二)是否知悉,現時全港哪些位於偏遠地區的鄉村只有單一供應商的固網寬頻網絡覆蓋,並按區議會分區列出該等資料;

(三)會否重新考慮日後向固網寬頻服務供應商批出有關牌照時,加入必須在偏遠地區提供固網寬頻服務的條款,以確保當地居民可享用該等服務;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當局會否將「香港政府WiFi通」免費公共無線上網服務擴展至第(一)項所述未有固網寬頻網絡覆蓋,以及第(二)項所述只有單一供應商的固網寬頻網絡覆蓋的鄉村,供當地居民使用;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電訊市場已全面開放,固網寬頻服務的提供、網絡覆蓋的範圍,以及所選用的技術,主要取決於固網商的商業考慮。為了鼓勵及協助固網商投資拓展網絡,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通訊辦)一直致力提供便利措施,包括協助固網商在公共街道、政府橋樑及隧道等鋪設網絡,並向大廈管理公司及業主立案法團講解固網商進入大廈鋪設網絡的權責和對居民的好處,以期改善網絡覆蓋及接達服務。

  就問題的四個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及(二)通訊辦沒有備存有關香港哪些地區沒有或只有單一固網寬頻網絡覆蓋的資料。根據通訊辦現有的資料,現時全港大約有百分之八十七的住宅單位(二百三十萬個住宅單位)享有兩個或以上固網寬頻網絡覆蓋。

(三)正如以上提及,固網寬頻服務的提供、網絡覆蓋的範圍,以及所選用的技術,主要取決於固網商的商業考慮。若通訊辦收到查詢或投訴指固網寬頻服務未能滿足偏遠地區居民的需求,會向固網商轉達,並鼓勵他們研究可行的方案,改善該些地區的網絡覆蓋及滿足市場的需要。

  最近,一家營辦商建議在鄉村地區提供無線固網寬頻服務,通訊事務管理局已就有關建議更改該營辦商的傳送者牌照,讓該營辦商可按計劃陸續拓展其寬頻網絡至偏遠地區;而另一家固網商亦已向外宣布,將拓展其光纖網絡至偏遠地區,下一階段的工程預計於二○一六年年底完成。

(四)從技術角度而言,現時的Wi-Fi技術不能獨立運作,在建設Wi-Fi網絡時,背後必須有寬頻網絡的支援,才可提供上網服務。另外,為確保公帑得以善用,在新增「香港政府WiFi通」(「WiFi通」)場地時,我們須考慮場地的人流和需求,以及研究其技術可行性,包括是否能在場地提供寬頻網絡,並先在人流較多及方便使用服務的位置安裝Wi-Fi熱點,使服務設施更具成本效益。因此,把免費公共Wi-Fi服務(包括「WiFi通」)範圍擴展至偏遠地區有一定的限制,但我們會繼續按需求檢視及增加「WiFi通」的覆蓋範圍。



2015年10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