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在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及轄下小組委員會集思會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今日早上房委會一年一度的委員集思會,談及來年度的房委會機構計劃。我們的程序是先由委員有個集思會,然後署方收集各方面的意見,令到我們的機構計劃更加完備。透過房委會相關的事務委員會再確定,然後大會通過。今天委員都談及很多各方面的問題,有些可能說出來大家都覺得是毫不奇怪的。每個委員都有談及食水含鉛的問題,亦都知道房委會第一在事情發生之後,所做的跟進、善後的工作,亦都知道房委會的檢討委員會(公屋食水質量控制問題檢討委員會)正在進行全面在制度上「體檢」,亦都發表了中期報告。這個檢討委員會希望在年底有最後報告,亦都有一些全面的建議。

  另外,就處理承建商方面,有些委員認為應全面考慮,包括用不同的處理方法,對我們的建屋、成本等等帶來影響,這在今天的集思會沒有說得太多,因有關的事情都會由投標小組委員會去處理。

  另外,委員比較關注就是現時我們的建屋量,面對不斷增加的需求方面的壓力。在需求方面,其實所謂輪候公屋的隊(伍),是不斷延長的。大家知道我們有兩條隊(伍)的,一條是所謂一般申請者,第二條是配額及計分制,數字上兩條隊(伍)都是超過了十四萬二千(人),合共是二十八萬四千(人)以上的,所以,對房委會建屋方面的壓力並不小。但是,在推展建屋項目方面,我們始終面對兩大挑戰:第一,是尋找土地的問題;第二,社區對建屋項目的反應,在很多社區,仍然是比較有抗拒的,他們會擔心是否會令人口密度增加等等。所以,如果這些問題是不容易解決的話,始終(房屋)供應會是一個不容易克服的困難。但房委會知道社會上有這樣需求,所以會按照長遠房屋策略訂下來的方向盡量去做。現時最新的一般輪候冊的輪候時間都是延長了,有約3.6年,我們稍後會將詳細的資料公布,今天委員都比較關心這個問題。

  另外,委員亦希望房委會在公屋的管理方面盡量做好,以及善用公屋資源,針對濫用(公屋)加強執行規定的力度,並且做好維修保養。亦都因應鉛水事件,啟示到如何做好品質的管理,以及可能不單單是食水水質,其他公屋的一些設施、周遭的環境、基本的設施,我們借這個機會、由食水含鉛事件的啟發,我們希望全面地去檢視一下,大抵上是這樣了。

記者:局長,想請問一下,有些委員可能提到減水費,或者由承建商補貼,你覺得是否可行?另外亦想問汲水門大橋方面,今個星期有個跨部門會議,主要會討論甚麼,調查進度如何?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先回應所有與房屋有關的問題,其他我稍後再談。有委員提到減租或水費問題,大家都知道水費不是房委會本身的收費,亦不是房委會可以處理的,所以在會上有個別委員提到,但委員沒有明顯的共識。

  租金問題正如我過去已說過,是比較複雜的,因為牽涉到整個租金政策。現時房委會的租金政策並不能收回所有成本,政策基本上已是補貼。加租大家知道,在法例下每兩年最多加租不超過百分之十,就算根據計算住戶收入中位數(租金與入息比例中位數)得出的結果是高於百分之十,加租都是有上限的;所以現行房委會的租金政策也未能收回所有屋h營運的經常性開支,所以有任何對租金收取或者所謂寬免等等,如何處理,都有一連串的影響,所以我們不能隨意地就問題作一個怎樣的決定。不過我知道仍然有些人士因為鉛水事件,所以提出租金寬免,我在這公開說這個問題很複雜,但目前來說最首要是做好鉛水事件的善後工作。大家知道我們在九月尾已經完成對所有二○○五年或之後落成屋h的驗水工作。至於二○○五年之前的驗水工作,到目前為止,我們所有已做的一些篩查結果都證實水樣本沒有超標,我們覺得比較可慰。

  汲水門大橋方面是這樣的,我會在今個星期召開一個跨部門會議,時間是星期四(十月二十九日)上午。我們希望全面地因應今次事故,即上星期五(十月二十三日)發生的事故,全面地檢視幾個根本問題。第一,不同的部門就青嶼幹線,無論是青馬大橋還是汲水門(大)橋,如果一旦出現事故時需要所謂封橋,無論封橋是用甚麼形式或者封橋多久,究竟我們目前的應變方案和相關的各項措施是否足夠。因為有具體的事例,我們會作全面的檢視。第二,是資訊發放的問題。我們會看看今次的事故,我們當時的具體流程如何,然後看看究竟哪塈畯昉控o是做得不足夠的。將來如果真的有任何事故發生時,應該如何做得好一點。第三,其實我覺得還是不希望有同類事故發生。因為發生後就算資訊(發放)做得好一點,仍然是發生了不便。或者在替代的交通工具,例如是海上的,事實上海上渡輪等可以提供的運力也是有限。所以我最希望是不會發生這些事情。如何能夠令到不會出現一些撞到橋而產生由於警示的要求,而需要作任何服務的中斷、封橋的決定,如何能夠令到有足夠的措施不會發生碰撞,這都是我們希望在跨部門會議上全面討論。現時會議定在星期四上午。

記者:下個星期法官領導的委員會將展開聆訊,局長你會否出席聆訊?是否有傳召你?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是會出席的。當然,具體時間大家仍在商討中。但是,我是會以房委會主席身分出席的。

記者:另外想問問,今日特首也談到屯門至赤P角連接路因受司法覆核而延遲開通,你是否認同他的說法?或者今次事故是否也有可能跟這個有些關係?你的看法是?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首先,的確當年由於有關於港珠澳大橋的司法覆核案件,的確令屯門至赤P角連接路工程遲了一年開工。現時我們抓緊工程,希望在三年左右能夠開通。屯門至赤P角連接路如果能夠開通的話,對大嶼山、對機場島都提供了另一條陸上通道,這肯定對機場島是有幫助的。還有,我們在較早前,應該是今年的七月份,我們在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會議)表示,我們正在規劃十一號幹線,會由元朗連接北大嶼山。具體的詳情仍在規劃中,當然要視乎我們能否取得資源,但這個都已經在我們的規劃中。

記者:局長,想問撞船事件方面,有太多人受傷可能因為沒有佩戴安全帶,其實會否有修例的考慮,規定海上乘客也要佩戴安全帶?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這個問題其實以往每次有任何事故時,都有這樣的意見提出來。但是否法例上強制要佩戴安全帶,這需要社會上充分的討論和參考其他地方的做法。但無論如何,有具體事故我們都會因應事故作出一個檢討。在南丫海難事件發生後,海事處在檢討整個事件和相關的問題,也有意見認為對陸上有所謂醉駕的規管,同樣海上也應該有,這些都在目前我們的檢討中。



2015年10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5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