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出席「未來之星同學會成立十周年慶祝酒會暨十大傑星頒獎典禮」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教育局局長:我知道大家對最近「全港性系統評估」有許多討論感到興趣,我想在這塈@更深入的交流。我想強調,「全港性系統評估」(TSA)其實是評估基本能力,它有「三不」:第一個「不」是不會匯報學生的個人成績;第二個「不」是不會影響升學;第三個「不」是不會將學校排名,這是三個重要概念。我們一定要幫學生達到「愉快學習」的目標,但我要強調,既要「愉快」也要「學習」,不可只有「愉快」而沒有「學習」。所以在這大前提下,我極之反對操練學生。

  學校及家長必須清楚了解TSA是一個很重要的工具,我們要及早了解學生的學習差異、個人興趣的不同表現,才能對症下藥,找出進步空間和教與學的方案,幫助學生進步,這是整個TSA的大前提。

  有很多關於TSA題目的說法,我想強調的是,我們要如何善用TSA提供的客觀數據,因應學生的需要調校教與學的安排,這才是最主要的目的。有很多人提到TSA的題目很深,我再看看有關的溝通和報道,我懷疑其中有個很大的誤會。可能有個別人士在市面上買的練習卷或習作,認為題目艱深。事實上,若大家在(考評局)網頁找TSA過去十多年的題目,就會發覺它們只是針對基本能力而非艱深,因這不是TSA的目的。因此,若指TSA的題目艱深,應該只是個別的習作,要問是誰提供這些習作,令人覺得艱深,這並非TSA的原意,我想特別強調這一部分。我在此順道一提,若家長或同學擔心題目艱深,麻煩大家可上網(考評局網頁)查看過去十多年TSA問題的內容會更清楚。

  其實像TSA般的評估也不限於香港,在國際上,如澳洲、加拿大、美國,甚至一些發展中的國家,也為年幼學生進行相類似的評估。香港作為先進的國際都會,若輕易取消TSA將是個很大的倒退。

  我認為,大家要同心協力解決所謂操練學生的問題,而非取消某個重要的基本能力評估工具。這個問題存在,我們要面對,我特別關心若有個別學校有這樣的情況,我相信家長可以與學校接觸,學校方面也有管理委員會等。

  整體來說,根據這幾個星期的觀察,我聽不到有人反對TSA的原意及其設計,只是在操作過程和執行上有些擔心。無論是學者、學校,甚至是家長均對TSA發表了很多卻也很不同的意見,所以重要的是要找出事實,而非道聽塗說,這是個很重要的大前提。我與學界及有關人士經常接觸,也會用心聆聽,看看可以在操作上哪方面有些改良建議,讓我們可以一起群策群力處理。

記者:局長,現在的問題是,並非家長自行買練習,而是個別學校要小一學生操練小三的TSA練習。教育局除勸喻外,有沒有實質的行動叫學校不要這樣操練學生?

教育局局長:我有和一些校長說,他們的回應是這樣的。既然有這個測試,如果同學有需要,一些基本練習也是需要的,但並非操練學生。第二是基本能力的部分。就算我們做運動或參與某個課程,我們都希望有些練習。所以我並不覺得練習本身有問題。如何尋找教材及物料作練習才是重要。大家要相信,由考評局專業人士設計的問題,十多年以來的資料足夠大家作參考,不需要去找坊間特別深的練習作操練,這實在無必要。

記者:會否考慮隔年考試或抽樣考試?會否考慮修改TSA的細節?

教育局局長:剛才我提及,我們需要聆聽不同的情況。若抽樣考試,能否達到原本TSA的目的。整個目的是要幫助學生及老師,讓他們有更多客觀數據,改善及加強教與學。純粹是這個目的。若抽樣考試能達到相同目的,我們當然會考慮。但據我理解,我們需要進一步詳細了解,若運用不同的方案,有沒有這個效能,達到其目的。

記者:有小六學生今年七月在學校撞爆右眼,校方沒有即時報警、通知家長和叫救護車,教育局怎樣看這件事?家長就此事去信教育局求助和投訴,但教育局仍未回覆,想問進度如何?

教育局局長:首先我要強調,我十分關心每個同學在學校的安全,他們應該受到足夠的保護。如果遇到特別意外,我們向學校提供的有關資料和處理方法,已相當足夠。就這件事,我們剛剛收到報告,會盡快分析報告提供的資料,會盡快處理。我的同事已聯絡學校,亦有提供有關資料。

記者:有中學驗出鉛水,校長批評教育局之前是否反應過慢,沒有全面驗水,會否增加中小學驗水的數目,或者全港中小學驗水?

教育局局長: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我們暫時已為三十四間學校驗水,有一間學校出現這個問題。同事已即時聯絡校長,商討如何處理,包括用其他替代,例如樽裝水、學校不要自己供應食物,使用外購餐飲服務等,這個部分工作已進行。另外,學校也要小心留意,今次在校內幾個地點發現有超標的情況,大家要深入研究,特別跟有關建築物負責的機構和承建商等,再多了解。重要的是,政府跨部門正按部就班逐步處理這件事,特別針對幼稚園全面驗水等,大家看到,我們正在全力做。遇到這個情況,我們會與相關部門如壎芵p,研究怎樣處理。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10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5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