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一間中學七個食水樣本含鉛量超出世懋ヱh值
********************

  教育局發言人今日(十月二十六日)表示,在沙田一間中學抽取的食水樣本當中,有七個食水樣本的含鉛量超過世界壎芠梒插]世嚏^《飲用水水質準則》所訂下每公升水含鉛不多於十微克的暫定準則值。

  發言人表示,教育局聯同建築署於十月十三日及十九日在沙田崇真中學二十個不同位置抽取了食水樣本。化驗結果顯示,當中七個食水樣本的含鉛量每公升由十三至三十九微克不等,超過世嚏m飲用水水質準則》所訂下每公升水含鉛不多於十微克的暫定準則值;其餘食水樣本均符合世懋ヱh值。

  該七個含鉛量超標的食水樣本當中,有五個抽取自五個位置不同的飲水機,含鉛量分別為每公升十三、十三、十六、二十一及三十九微克;其餘兩個取自家長資源室及家政室的水龍頭,含鉛量分別為每公升十四及十五微克。

  教育局已發信通知有關學校、學生家長和教職員驗水結果,稍後亦會為學校提供相關資訊和驗血安排的資料,再由校方通知教職員有關詳細安排。因應食水樣本超標,教育局已開始為該校所有其他食用水取用位置安裝可減低鉛含量的濾水器。教育局會繼續與學校緊密聯絡,以提供適切的支援。

  壎芵p及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參考本地醫學界及外國壎芠梒揪漲傢鬗暰m和研究,界定較容易受鉛影響的組群為六歲以下兒童、孕婦及哺乳婦女。醫管局會集中資源為現正在受影響幼稚園就讀的學生及在校內工作而較容易受鉛影響的教職員即懷孕或授乳婦女抽血及安排檢測血鉛水平。

  據該校表示,現時教職員中有兩名授乳婦女。壎芵p將安排該兩名婦女驗血。

  當醫管局發出驗血結果後,壎芵p會透過學校向曾經抽血人士發信通知有關結果,而血鉛超出參考值人士亦同步收到電話通知。壎芵p將作出適當跟進,包括為她們進行鉛暴露評估。血鉛超出參考值人士都會於指定時段內覆檢全血鉛。

  沙田崇真中學現時校舍於二○一一年啟用,該學校工程項目是採用批地條款委託模式。批地範圍內的政府設施由發展商及承批人作為政府設施的工程代理人負責設計、建造以及地盤施工監管。

  教育局現階段會與承批人、發展商、校舍建築顧問、承建商及學校商討跟進檢查內部供水系統,妥善處理食水含鉛的源頭,建築署會提供技術意見。

  直至十月二十六日,在四百三十四所幼稚園及三十四間學校(由政府出資興建並於二○○五年或以後落成的公營及直資學校)抽取共一千一百六十個食水樣本中,除了六所幼稚園有八個取自固定熱水悀庛荈﹞冗ヰ漱C個樣本含鉛量超出世懋ヱh值外,其餘食水樣本均符合世懋ヱh值。最新驗水結果已上載至教育局網頁(www.edb.gov.hk/attachment/tc/news011/Test_Results_of_Water_Samples_tc.pdf)。當有更多驗水結果時,網頁會作出更新。



2015年10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3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