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和海事處處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和海事處處長鄭美施昨日(十月二十五日)晚上到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東區醫院)探望大嶼山小鴉洲對開海面高速船事故傷者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或許我講幾句,然後我請(海事處)處長和(食物及壎竻翩^高(永文)局長再講講有關情況。大家知道,今日(晚上)六時許的時候,有一艘由澳門往香港的高速船,或稱噴射船,在小鴉洲附近海面踫撞到不明物體,因此失去了動力,在船上開初時據悉有相當多人受傷。目前有約100人有不同程度的受傷,船上共有163名乘客和11名船員,即總共有174人。由於在小鴉洲附近海面船已沒有了動力,所以需要用不同的方式將受傷人士運返香港和運往相關醫院作治療,在過程中我們出動了飛行輔助(應為服務)隊,他們將一些傷勢較嚴重的(乘客)載離現場。我們亦動用了消防船和水警輪,現時最後一批約17人剛已經登上水警輪,返回港口。在不同的醫院均有些傷者,包括東區醫院有20名、瑪麗醫院有20名、律敦治醫院有21名、伊利沙伯醫院有9名,以及廣華醫院有6名。這些數字暫時都是我們目前掌握的數字,因為有些傷者由現場送返香港的過程中,數字會有一些變動。無論如何,現時政府有關部門正全力做好救援工作,剛才我和高醫生探望了在東區醫院的一些傷者,高醫生可以跟大家作分享。稍後海事處處長也會跟大家談談事發後我們一些相關的工作。

海事處處長:事發後,海事處的緊急救援中心接報後,已立即聯絡所有有關的部門,如消防、水警等等,亦已即刻通知信德,其實現時整個救援工作是很多政府部門一齊合力去做,信德亦有派船往事發地點,因為我們最初希望信德,因其船隻較大,若乘客能轉乘其船隻便可較快返回香港,但因風浪問題和船隻高低問題,所以最終要乘搭水警輪和消防船分批回港,截至目前為止(過程)是順暢的,亦有飛行服務隊(運送乘客),(過程)也是順暢的。我們希望最後17位乘客可以盡快回港,現時應該登上水警輪,情況應該是OK的。

記者:漂浮物方面,有沒有查明是甚麼漂浮物?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有關出事的原因,相信海事處會按既有程序進行調查,亦或會牽涉其他的部門。對於今次撞船事件,即船隻撞到不明物體造成相當多人受影響,我們感到很難過,剛才已慰問他們。行政長官也很關心這件事,所以我和高局長都想第一時間來了解情況。幸好,傷勢方面(雖然)有幾位較為嚴重,但大體來說,其他受影響乘客的傷勢都比較輕微。

記者:有沒有搜查海面,有沒有一些其他位置有潛在危險的……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目前我們沒有收到這方面的報告。雖然在附近海面,無論消防、水警都在現場,當然他們的首要工作是將所有受傷的乘客和船員帶離現場。

記者:會循哪方向調查整件事件?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這方面海事處有其既定程序,任何在海上發生牽涉船隻的事故都會調查。

記者:有沒有要求信德在何時提交報告給海事處?有沒有要求信德方面……

海事處處長:其實我們現時的首要任務是盡快把受傷人士和逗留在船上的乘客盡快運回來,之後我們會盡快作出調查。



2015年10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