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法律專家聚首探討刑事司法制度發展(附圖)
********************

  約一百二十多名司法人員、刑事法律執業者和學者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參與「二○一五年刑事法律研討會」,探討多個有關香港的刑事法律和刑事司法日常工作的最新發展的議題。

  該研討會由律政司刑事檢控科、香港大律師公會和香港律師會合辦,為刑事司法制度內各種持份者提供一個平台,讓他們就香港的刑事司法制度未來可能的發展交流意見。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在研討會的開幕儀式上表示,公平、公正和透明度,是人們期望、擁護和信賴的刑事司法制度的關鍵元素。

  他說:「我們的刑事司法制度遠遠超越一個只就刑事訴訟程序應如何進行而列出規則的簡單制度。」

  「它提供了必須的框架,確保面對刑事檢控的被告會得到公平審訊。它亦提供了框架,規管人們可如何在法律容許的最大範圍內,行使他們的權利和享受他們的自由,同時確保其他人的同等權利獲得保障。」

  袁國強指出,為確保刑事司法制度發揮這些重要作用,除了要防範制度所建基的悠久法律原則可能遭到任何侵蝕外,同等重要的,是對應否轉變和改革保持警覺。

  他說:「我們須確保該制度與時並進,以滿足社會不斷轉變的需要和期望。」

  刑事檢控專員楊家雄資深大律師說,研討會為檢控人員提供了寶貴機會,讓他們就研討會上討論的多項議題的最新發展和各種意見,保持敏銳觸覺。

  他說:「我們必須這樣做,方能更好地擔當秉行公義者的角色。」

  今日的研討會涵蓋的四個議題為就刑事法律程序傳聞證據規則之運作和改革的人權考慮、加強刑事司法制度的自新性、為作出檢控決定而做的「合理機會達致定罪」驗證,以及清洗黑錢。

  英格蘭及威爾斯高等司法院法官Maura McGowan以刑事法律程序傳聞證據規則為主題發表了演說。她亦與澳洲維多利亞省最高法院上訴法庭法官Mark Weinberg為是次辯論和討論擔任裁判。



2015年10月2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39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