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青年議會第三屆理事會就職典禮暨第五屆「創業型人」青年創業大賽頒獎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出席青年議會第三屆理事會就職典禮暨第五屆「創業型人」青年創業大賽頒獎禮的致辭全文:

馬鴻銘(青年議會會長)、何靖部長(中聯辦九龍工作部部長)、陳婉珊主席(青年議會第二屆主席)、丁志威主席(青年議會第三屆主席)、朱俊豪博士(大賽召集人、青年議會副主席)、各位嘉賓、各位「創業型人」:

  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的典禮,見證以年輕企業家為領導、骨幹的青年議會,新一屆理事會的誕生,同時親身支持於超過100個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成為第五屆「創業型人」青年創業大賽最後入圍的十個隊伍,實在具有多重意義。

  記得今年的八月十九日,青年議會的領導層在馬會長的帶領下,訪問了勞工及福利局,並就青年上游、青年創業、就業等問題,與我進行坦率而深入的交流。從當天青年議會領導們提出的敏銳社會觀察,以及富有心思的政策建議,我感受到議會緊貼時代,「急青年人所急」的優點。因此,我非常樂意親身出席支持青年議會的活動,並希望於未來能更多與議會攜手,共同為香港的年輕一代拓展出路。

  為協助更多創業青年實踐夢想,青年議會自成立以來,連續五年舉辦「創業型人」青年創業大賽,至今吸引了超過 700名青年參加。除了為得獎隊伍提供資助外,青年議會更組成顧問團,為所有成功入圍決賽的參賽者提供會計、行政、法律、金融、市場策劃及營運方面的心得,五年來,幫助超過120名青年,可謂出心出力、出錢出席,實在非常難得。

  特區政府銳意為青年人提供靈活多元的進階途徑,既於校園、社區推動生涯規劃,讓年輕人了解自己的職志形貌,亦設立了十億元的基金,支援資歷架構的持續發展,以提升本港整體工作人口的質素;並向職業訓練局撥款22億元,以提供各種職業教育和職業培訓的課程等,充分肯定職業教育的重要性,使教育與就業接軌,培育香港發展所需的人才。

  此外,我們深深明白到,不少想創業的年青人都是剛畢業或是剛出來工作,即使想做點生意,往往因種種問題,如缺乏資金、沒有充足的市場資訊,而面對困難。就此,特區政府正以多管齊下的方式,協助青年創業,例如,我們開設了「創業由零開始」的專題網頁,提供一站式的資訊平台,網羅了有關成立公司、資助計劃、市場推廣、法律事務、供應鏈管理、ISO認證、中國商貿、強積金等資料,讓有志創業的青年人更全面掌握相關資訊。

  在創業支援方面,勞工處設立的兩所名為「青年就業起點」(簡稱Y.E.S.)的青年就業資源中心,專為十五至二十九歲青年人提供一站式就業及自僱支援服務。分別設於旺角朗豪坊及葵芳新都會廣場的兩所中心,為年青生意人提供包括免費的商務工作間、商務會議室、專業設計基地、免費專業顧問諮詢服務及自僱基礎課程等,並不時舉行創業青年分享會,以作業務支援。在二○一四年及由二○一五年一月至九月底,兩所中心共為74 288名及57 952名青年人提供服務。

  如果青年人希望以社企的營運模式來應對社會需要,而業務又能讓受助者充權(empower),那就可以考慮申請「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社創基金)。其實,任何機構或個人,如有解決或紓緩貧窮問題的良方,也可透過向基金的四個協創機構申請資助,成為創新項目執行者(Social Innovation Implementer)。由於其他現有政府支援社企的計劃都不設「個人」類別,社創基金增設這個類別可開放機會培育更多社會創業家。特區政府在二○一三年年底宣布成立社創基金,並在扶貧委員會之下成立專責小組,監督這個五億元基金的運作。截至二○一五年九月底,基金共批出近330萬元資助創新項目,受惠人士包括青年、長者、殘疾人士、少數族裔及貧困人士等。專責小組期望可以在協創機構的三年委聘期內培育2 700位社會創業家,孵化700個意念及資助100個創新項目。

  最後,我祝願青年議會繼往開來,在新一屆理事會的領導下,繼續為年輕一代開闢新天,打拼未來。我亦祝願各位「創業型人」能夠圓「創業夢」,努力實現理想。多謝大家。



2015年10月2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4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