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十月二十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大家早晨。我注意到過去幾日有傳媒比較廣泛報道,說未來一個季度住宅樓花的供應會大量增加,這些報道符合特區政府的統計數字,這些統計數字我們亦不斷向社會發布。經過過去三年,特區政府各個部門的共同努力和社會各界人士的配合之後,我們的土地供應確實有相當顯著的增加;因此今年住宅樓宇的落成數量、樓花可以出售的數字,以至我們現在已經知道可以隨時開工、正在開工和等待完成的住宅樓宇數量,都比過去幾年有相當大幅的增加,希望社會上有意買樓的市民多些留意這些比較科學的數據。

  特區政府一直以來除了用印花稅這個方法來遏抑外來需求、投資需求和炒賣需求之外,致力於供應住宅用地,因此我們現在逐步見到成效。下去,我們認為增加供應都是一個釜底抽薪的辦法,所以大家看到幾日前,陳茂波局長在一個論壇亦向社會交代了未來一段時間我們的土地供應情況。我們希望在大家共同努力下,香港住宅短缺的情況可以逐步得到紓緩,到最後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記者:CY,港大校董會主席即將完任,到現在還未公布人選,是否因為正正坊間留意的人選李國章和梁乃鵬都比較爭議性大一點,到現在還未委任?以及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前幾日在立法會上說「官到無求膽自大」,是否證明在你的連任過程堶捧|少了一個競爭對手?

行政長官:我同意林鄭月娥司長那個講法,我早幾日從外面回來,在機場跟傳媒亦講了。自從發現鉛水這件事之後,我們馬上向受影響的屋h居民提供食水供應,包括樽裝水,包括我們鋪設新喉,還有就是向一些行動不便的住戶,我們上門向他們送樽裝水,所以鉛水問題希望社會上能夠一起將它解決好。

  就大學人選的委任,政府委任大學的校委會、校董會主席也好或者成員也好,一直以來與我們委任其他委員會的成員一樣,我們都是本茈峇H唯才的原則。

  在這堨蝩雩蚆縣@下,特區政府對所有教資會資助的大學和院校是有責任的。行政長官作為政府的首長,他不是只有權力,他同時有責任。這個責任包括甚麼呢?譬如說教資會的撥款問題,教資會監察各個大學表現的問題,以至大家最近都看到一些報道,譬如說有院校去申請正名為大學,這些都要政府去做,政府有這個責任亦有這個權力。有一些學校,它本來不是教資會資助的大學,或者大家通稱的政府的大學,在它成為政府大學之後,它的管治架構,以至政府的責任和因此政府人員的權力,和以前有了變化。所以,我們非常重視大學的自主,但這個自主必須根據各間院校成立時它們的條例堶惟珜W定各個方面的權力來履行。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5年10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1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