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零一五年七月至九月失業及就業不足統計數字發表
***********************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十月十九日)發表的最新勞動人口統計數字(即二零一五年七月至九月的臨時數字),二零一五年七月至九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為3.3%,與二零一五年六月至八月的數字相同。就業不足率在該兩段期間亦保持不變,維持於1.4%的水平。

  與二零一五年六月至八月比較,在二零一五年七月至九月期間,各行業的失業率(不經季節性調整)變動不一,上升主要見於社會工作活動業及進出口貿易業,而下跌則主要見於住宿服務業、餐飲服務活動業及資訊及通訊業。就業不足率方面,上升主要見於零售業,而下跌則主要見於樓房裝飾、修葺及保養業。

  總就業人數由二零一五年六月至八月的3 808 500人,下跌至二零一五年七月至九月的3 796 200人,減少約12 300人。同期的總勞動人口亦由3 946 000人下跌至3 932 100人,減少約13 900人。

  失業人數(不經季節性調整)由二零一五年六月至八月的137 400人,下跌至二零一五年七月至九月的135 800人,減少約1 600人。同期的就業不足人數亦由55 100人下跌至53 400人,減少約1 700人。

評論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評論最新失業數字時表示:「勞工市場在二零一五年七月至九月大致維持穩定。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連續三個期間維持不變於3.3%。總就業人數和勞動人口按年續見增長,增幅大致相若。」

  短期展望方面,張建宗說:「雖然今年以來勞工市場表現一直堅穩,惟短期前景仍受多個負面因素困擾,包括環球經濟需求不振、股市波動風險增加和訪港旅遊業的下行趨勢。我們會保持警覺,密切留意有關發展,特別是基層工人的就業情況。」

  張建宗指出,勞工處會繼續舉辦大型招聘會,包括於十一月十一日及十二日,在油塘大本型舉辦「零售業專題招聘會」,超過50個僱主參與該招聘活動,提供約4 800個職位空缺。

  此外,為協助中年及年長人士就業,勞工處的「中年就業計劃」由九月起,已擴展至較受部分年長人士歡迎的兼職工作。僱主如透過該計劃聘用年滿40歲的失業求職人士並提供在職培訓,可申請在職培訓津貼,為期三至六個月。

進一步資料

  失業和就業不足的統計數字,是根據持續進行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結果而編製。

  二零一五年七月至九月的統計調查所用的樣本,是通過一個根據科學方法設計的抽樣系統選出,包括約25 000個住戶,共約75 000人,以代表本港人口的情況。

  統計調查是向樣本中各住戶內每名15歲或以上的成員進行訪問,以搜集有關勞動人口特徵的資料。

  統計調查所採用有關失業及就業不足的定義,緊隨國際勞工組織的建議。

  每年出版四次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按季統計報告》,詳細分析勞動人口的特徵。最新一期的報告載列二零一五年四月至六月的統計數字,而涵蓋二零一五年七月至九月的一期將於二零一五年十一月底出版。用戶可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00_tc.jsp?productCode=B1050001)免費下載。

  有關勞動人口統計數字的查詢,請聯絡政府統計處社會分析及研究組(二)(電話:2887 5508或電郵:ghs@censtatd.gov.hk)。



2015年10月1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3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