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瑪嘉烈醫院公布一宗醫療風險警示事件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瑪嘉烈醫院發言人今日(十月十六日)公布一宗醫療風險警示事件:

  一名五十八歲的男病人,於十月十四日晚上因敗血病休克經急症室到本院內科及老人科病房留醫,由於病人血壓偏低,內科醫生為他處方強心藥。他其後情況轉差,於昨日(十月十五日)凌晨一時許被轉送到深切治療部治理。深切治療部為病人加大強心藥的份量,惟病人腎功能亦開始轉弱,醫護人員為他安排洗血,並加大其供氧量。病人於凌晨約五時三十分神志不清,醫生為該名病人插喉接駁呼吸機以協助呼吸。其後因為需要調整呼吸喉的配件,護士關上呼吸機並重新接駁。惟完成後,該名護士忘記重新開啟呼吸機。約一分鐘後,病人心跳停頓,深切治療部醫生立即為他進行急救,病人恢復心跳,繼續在深切治療部留醫。同日早上,病人一度恢復意識但情況反覆,於晚上十時許,最終不治離世。

  醫院已向病人家屬解釋事件,並向他們衷心致歉,亦會為家屬提供一切所需的協助,個案會轉交死因裁判官跟進。醫院已再次提醒員工,要按既定程序指引使用呼吸機,並密切留意呼吸機的使用狀態。本院將成立調查委員會,就事件成因作深入調查及作出改善建議,並於八星期內向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呈交報告。本院亦正研究其他措施及優化工作程序,避免同類事情再次發生。



2015年10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4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