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即時撤回一款大眾柴油商業車型號的廢氣排放型號審批
************************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今日(十月十六日)宣布即時撤回一款大眾柴油商業車型號「Caddy」的廢氣排放型號審批。這款柴油車配備的「EA 189」引擎裝有「減效裝置」,使有關車輛在實驗室測試時能符合規定的排放標準,但在道路上行駛時的排放量則超標。

  環保署發言人說:「就上星期有報道指大眾柴油商業車部分型號裝有減效裝置,我們即時要求大眾香港提供資料。大眾香港在調查期間承認其在港出售的Caddy型號柴油車裝有減效裝置。根據運輸署紀錄,二○一一年至二○一五年間有269部Caddy型號柴油車作首次登記。」

  「我們因此決定撤回該型號柴油車就車輛作首次登記的廢氣排放型號審批,並即時生效。而該型號柴油車不可在香港進行首次登記。同時,我們亦已把它從享有首次登記稅寬減資格的環保商用車輛列表中剔除。」

  發言人續說:「我們已要求大眾香港承擔責任,跟其集團在其他地區一樣,為這些已售出及在香港使用的受影響Caddy型號柴油商業車採取修正措施。大眾香港已答應馬上處理。我們亦要求大眾香港盡快制訂糾正計劃及通知其受影響客戶,以及設立電話熱線處理就事件的查詢。大眾香港承諾會盡快跟進。」

  發言人說:「大眾香港通知我們,公司另外兩個在港出售的柴油商業車型號,即『Amarok』及『Transporter』並沒裝有減效裝置。」環保署要求大眾香港就這兩個車輛型號提供更多資料,並會盡快進行排放測試。大眾香港已答應提供這兩個型號的車輛作測試之用。

  環保署極度關注最近有外國報道指大眾柴油車裝有減效裝置。在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美國環保局)本年九月十八日宣布大眾柴油私家車裝有減效裝置後,環保署已即時聯絡美國和歐盟相關監管機構和有關車廠索取資料。根據現有資料顯示,美國環保局及大眾集團已公布受影響的柴油私家車型號的車輛均沒有在本港登記行。

  環保署會繼續密切留意事件的發展。



2015年10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0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