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油演及有毒有害物質溢漏演習測試海上污染事故應變能力(附圖)
*****************************

  兩個分別以「油演2015」及「有毒有害物質溢漏演習2015」作代號的周年海上污染事故聯合演習,今日(十月十六日)上午在將軍澳海面同時舉行,測試在香港水域內發生溢油及溢漏有毒有害物質事故時的應變能力。

  聯合演習模擬一艘運油輪和一艘貨櫃船相撞,導致運油輪泄漏燃油並在將軍澳海面拋錨;貨櫃船有五個載有硝酸銨的貨櫃墜海,在將軍澳海面漂浮並漏出硝酸銨。應變小組需要控制及清理泄漏燃油及化學品,以免威脅附近環境和設施。

  在模擬油污事故發生後,油污清理隊伍架設圍油欄把運油輪包圍,配合救險人員轉卸燃油和堵塞漏油裂縫。隊伍又用圍油欄在運油輪附近架設一道海上屏障,防止油污擴散。演習亦展示了由清污船隻和飛行服務隊直升機向飄散在海面的油污噴灑化油劑,以及使用油污回收機和其他設備等。

  應變小組人員在處理模擬有毒有害物質溢漏事故時,將損猁熙f櫃吊離海面,並以海水噴灑水面以加速硝酸銨的溶解和稀釋。

  根據《海上溢油應急計劃》,海事處負責統籌油污演習。其他參與的政府部門,包括民眾安全服務隊、政府飛行服務隊及香港警務處,多間油公司及港油應變有限公司亦有參與演習。

  「有毒有害物質溢漏演習」由海事處與環境保護署共同統籌,香港消防處、政府化驗所和香港警務處亦有參與。

  演習提供實踐機會予有關部門因應泄漏物質的性質採取應急及防止污染策略。



2015年10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35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