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鄉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核准十四鄉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發言人今日(十月十六日)說:「該核准圖提供法定土地用途綱要,為十四鄉地區的發展和重建提供指引。」

  規劃區佔地約289公頃,東、北兩面以企嶺下海為界,東南面止於西貢西郊野公園,西達馬鞍山坡麓低段和西沙路,南部的黃竹洋則為馬鞍山郊野公園所環抱。

  位於輋下、井頭和大洞禾寮各鄉村,合共64.48公頃的三塊土地劃作「綜合發展區」地帶,以綜合方式發展這三塊土地,把康樂發展和住宅發展結合起來。為了就現有的認可鄉村和適宜作鄉村擴展的土地劃定界線,約33.71公頃的土地劃作「鄉村式發展」地帶。

  為促進動態及/或靜態康樂活動和旅遊/生態旅遊的發展,位於井頭沿岸地區約2.42公頃的土地劃為「康樂」地帶。為配合當地居民以至其他市民的需要,共6.25公頃土地劃作「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另外,約0.76公頃土地劃作「休憩用地」地帶。

  佔地共57.36公頃的兩幅用地劃作「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地帶,當中包括鄰近井頭的海岸地區,該地區清楚展示褶皺和斷裂的沉積岩;以及井頭南與企嶺下老圍之間沿岸寄居紅樹林的動植物區和泥灘。劃設「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地帶的目的,是要保存和保護具特殊科學價值的景物及阻止市民在地帶內進行活動和發展。約56.67頃的土地劃作「自然保育區」,目的是保護和保存區內現有的天然景觀、生態系統或地形特色,以達到保育目的及作教育和研究用途,並且分隔開易受破壞的天然環境,以免發展項目對這些天然環境造成不良影響。為保育、保護和保留天然海岸線,以及易受影響的天然海岸環境,約15.42頃的土地劃作「海岸保護區」地帶。約47.32頃的土地劃作「綠化地帶」,涵蓋草木茂盛的山坡和小圓丘、墓地、林地、天然河流和農地。

  十四鄉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NE-SSH/11,現置於城規會秘書處、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規劃署規劃資料查詢處、沙田、大埔及北區規劃處、大埔民政事務處及西貢北約鄉事委員會,讓市民於辦公時間內查閱。

  核准圖複本現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www.info.gov.hk/tpb)瀏覽該圖。



2015年10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