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調整主要郵費及郵政費用
***********

  政府今日(十月十五日)宣布,郵政署署長決定由二○一六年一月一日起調整主要郵費。此外,政府稍後會向立法會提交《2015年郵政署(修訂)規例》,由二○一六年二月一日起調整《郵政署規例》(第98A章)下部分郵政費用。

  香港郵政發言人說:「香港郵政一向致力以合理價格為公眾提供高效可靠的郵政服務。香港郵政會繼續拓展業務以增加收入及控制成本,然而,為彌補不斷上升的營運成本,尤其是主要成本項目的上升,包括員工成本、航空運輸費和終端費,香港郵政有需要定期調整主要郵費及郵政費用。」

  是次郵費調整的一個重要目的是重整郵費結構,以反映各種郵件樣式所涉及的不同郵件處理成本。為配合萬國郵政聯盟下郵政行業的全球發展趨勢,本地郵件(信件和郵包)、空郵郵件(信件和郵包)及平郵郵件(信件和郵包)的郵費將按樣式(即「小型信件」、「大型信件」和「郵包」)及重量收費。推行按郵件樣式分類的安排後,本地郵件(信件和郵包)的重量級別將重整;空郵郵件(信件和郵包)與平郵郵件(信件和郵包)現行的郵件級別(即空郵郵件的「二等」郵件及平郵郵件的「印刷品」和「小郵包」)將會取消。空郵郵件(信件和郵包)與平郵郵件(信件和郵包)將會新增一個目的地分區(即「三區」),納入幾個原本隸屬二區而成本較高的目的地。上述調整的目的是要因應行業及市場發展趨勢而革新本地及國際郵件的郵費結構,以及更充分反映「用者自付」的原則。

  發言人說:「空郵郵件(信件和郵包)中的「二等」郵件,以及平郵郵件(信件和郵包)中的「印刷品」和「小郵包」的郵件處理成本與其他郵件的處理成本相若,甚至更高,這些郵件較優惠的郵費須由其他收入來源補貼。純粹按郵件樣式和重量釐訂郵費是較為合理和公平的做法。」

  就本地包裹而言,9千克或以下的本地包裹郵費將按累計通脹調整,而9千克以上的本地包裹郵費將會下調,最高減幅為28.6%。

  調整郵費後,香港的郵費仍然低廉。大約八成的本地郵件(信件和郵包)、五成的空郵郵件(信件和郵包)以及兩成半的平郵郵件(信件和郵包)將不受是次郵費調整影響。整體而言,總郵件量當中約七成四的郵費將維持不變。是次調整主要郵費的整體加權平均增幅為6.2%,低於自上次於二○一三年十月調整郵費後的累積通脹(即9%)。

  政府稍後會向立法會提交《2015年郵政署(修訂)規例》,調整《郵政署規例》(第98A章)下14項郵政費用,以彌補自上次調整以來的相關累積通脹,調整三項郵政費用及修訂有關服務條款,以及作出其他雜項修訂。

  郵費/郵政費用調整的詳情載於附件。



2015年10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0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