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的稅務合作情況已獲歐洲委員會澄清
******************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知悉,歐洲委員會於十月十二日已更新其有關歐洲聯盟(歐盟)成員國就不合作稅務管轄區所訂名單的網頁。經過特區政府與相關當局跟進及澄清有關情況,歐洲委員會在今年六月把香港列於西班牙的黑名單這項技術錯誤,已得到更正。

  政府發言人表示:「是次更新令人欣慰。西班牙在二零一一年與香港簽訂全面性避免雙重課稅協定(全面性協定),隨後已於二零一三年四月一日把香港從其本國名單中剔除。然而,歐洲委員會在今年六月中發表的名單,並沒有反映有關進展,因而錯誤地把香港歸類為被歐盟十個成員國列名的不合作稅務管轄區。歐洲委員會已在其網頁反映最新情況,我們對此表示高興。」

  根據歐洲委員會網頁的更新資訊,愛沙尼亞不再提出其本國名單。歐洲委員會在今年六月中發表有關歐盟成員國所訂名單時,曾把香港列於愛沙尼亞的名單內。

  此外,香港與意大利簽訂的全面性避免雙重課稅協定已在兩地完成批准程序。政府希望意大利當局早日把香港從該國的名單中剔除。

  政府發言人說:「我們會與歐盟及其成員國繼續對話,使對方知悉香港在稅務合作方面長久以來的承諾及努力。歐盟二十八個成員國中,香港已經與超過一半成員國就稅務資料交換簽署協定,當中包括十三份全面性協定及兩份稅務資料交換協定。香港亦正與歐盟另外五個成員國進行有關商討。」

  政府向商界眾多持份者表示謝意,感謝他們協助反駁關於香港是「避稅天堂」的無理指控,並傳達香港在稅務合作的正確立場。



2015年10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