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十月十四日)出席一個論壇後與傳媒談話全文:

記者:就金管局要求七間銀行暫停發出非接觸式信用卡,是否表示payWave存在漏洞?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這些可能存在安全漏洞的卡已被發現,金管局已發出指引,我相信這些銀行會去跟進。凡有新科技出現,中間往往會有過程,如出現有漏洞,相信都可以處理。

記者:現時信用卡可以牽涉到私隱問題,金管局是否需要公開該七間銀行的資料讓市民知道?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報紙已經報道了很多。

記者:是否需要公布?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這要留待金管局跟進。

記者:昨日證監會表示想直接監管客戶的交易資料,其實監管模式是否有改變?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證監會昨日宣布了一些方向,跟政府曾討論相關事宜。我們樂意繼續聽取證監會在這方面的意見。

記者:證監會亦有提及創業板及「殼股」的問題,你有何意見?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很關注市場上的顧慮,目前一些創業板或上市股票出現了一些問題,這些問題由於時間所限,我不在此詳述。當然,我相信香港必須有一個良好的監管機制,而我們本身的機制是相當不錯的,在國際間備受認同,但我留意到個別股票存在一些問題,我很歡迎證監會及港交所跟進及改善上市質素。

記者:是否需要更嚴格的規管?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嚴格與否,每個人的尺度有所不同,我們認為任何監管都需要與時並進,隨時間而改變。我們一定要保持一個宗旨,就是要一個健康的市場,上市公司要有好的質素,令市場有信心,視乎市場的變化,監管需要與時並進。

記者:想多問一個有關信用卡的問題,星展及中銀未有計劃更換信用卡,政府會採取甚麼行動去協助它們?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金管局一定會去跟進。



2015年10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