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九題:淘汰歐盟前期柴油商業車輛
******************

  以下為今日(十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易志明議員的提問和署理環境局局長陸恭蕙的書面答覆:

問題:

  為改善路邊空氣質素,政府正分階段淘汰歐盟四期以前的柴油商業車輛。相關措施包括向拆毀該等車輛的車主提供特惠資助,以及藉停止發出車輛牌照使該等車輛退役。歐盟前期柴油商業車輛的特惠資助申請期限和退役日期分別為本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及明年一月一日。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至今就多少輛歐盟前期柴油商業車輛批出特惠資助,並按車輛種類列出分項數字;該等車輛的數目分別佔合資格申請特惠資助的車輛總數的百分比;當局至今批出的特惠資助款項總額;

(二)有否研究部分歐盟前期柴油商業車輛的車主至今仍未更換車輛的原因,以及該等原因是否包括(i)有關型號的新車輛缺貨、(ii)缺乏改裝新車輛以符合運作需要的裝嵌商,以及(iii)車主因營運成本高昂而打算在有關車輛退役後結束業務;如有,結果為何;如否,會否進行有關研究;及

(三)鑑於現時距離歐盟前期柴油商業車輛的退役日期不足三個月,當局有否措施可加快車主更換該等車輛的進度,以及會否考慮押後歐盟前期柴油商業車輛的特惠資助申請期限及退役日期;如有措施,詳情為何;如不會押後有關期限及退役日期,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柴油商業車是香港路邊空氣污染的主要源頭之一。為改善路邊空氣質素和保障市民健康,環境保護署(環保署)於二○一四年三月推行鼓勵與管制並行計劃,目標是在二○一九年年底前分階段淘汰約82000輛歐盟四期以前的柴油商業車,並撥出114億元作特惠資助以幫助受影響車主。

  為確保所有歐盟四期以前的柴油商業車可在二○一九年年底前如期淘汰,以盡早改善路邊空氣質素,立法會在二○一三年十二月十八日通過《空氣污染管制(空氣污染物排放)(受管制車輛)規例》(《規例》)。《規例》訂明淘汰這些柴油商業車的時間表,當中歐盟前期柴油商業車須於本年年底前淘汰。

  我的具體回覆如下。

(一)合資格申請特惠資助的歐盟前期商業車共有18113輛,計劃自二○一四年三月推出至本年九月底,已有約14100輛歐盟前期柴油商業車參與特惠資助計劃後退役,約佔合資格車輛78%,已獲批申請約有13800宗,涉及的資助金額約 17.9億元。已參與特惠資助計劃的歐盟前期柴油商業車按車輛種類劃分的統計數字表列於附件。

  此外,仍未參與特惠資助計劃的約4000輛歐盟前期柴油商業車中,約有1600輛已在二○一三年八月或之前停止續牌。這些車輛的登記亦因其牌照到期後兩年內未有更換而已被運輸署取消。故它們很可能在資助計劃推出前已被車主淘汰。倘若剔除這些車輛,現時已有近90%歐盟前期柴油商業車被淘汰。

(二)在訂定特惠資助計劃的最終方案時,政府接納了運輸業界提出的建議,將特惠金與車主是否購買替代車輛脫鉤,令車主可按其情況自行選擇是否購置替代車輛(包括新車或二手車)和購置車輛的時間。由於車主是否購置替代車輛和其業務營運模式屬個人的商業決定,亦可能受經濟前景及車輛價格等多個因素影響,因此我們未能估計有多少車主會購買替代車輛(包括新車或二手車)及何時購買,以及至今仍未更換車輛的原因。截至本年九月底,已被淘汰的歐盟前期柴油商業車已近九成。

(三)環保署在推出計劃前曾廣泛諮詢運輸業界、相關持份者及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的意見;並因應收集到的意見修訂了原先的建議,包括提高特惠資助金額,以及延長歐盟一期、歐盟二期和歐盟三期柴油商業車的退役期限。在計劃期內,特惠資助金額會保持不變,以提供額外誘因,鼓勵車主盡早淘汰舊車。計劃內的特惠資助方案和規管柴油車淘汰的時間表的法例,均獲立法會通過。

  歐盟四期以前柴油商業車的淘汰時間表已在《規例》公布。在車主的積極參與下,現時已有近九成歐盟前期柴油商業車被淘汰。環保署將依法執行計劃,不會修改淘汰車輛的時間表。

  為使符合計劃資格的車主及運輸業界了解特惠資助計劃的詳情,並盡早做好準備,當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在二○一四年一月十日通過推行特惠資助計劃的撥款後,我們隨即展開一系列的宣傳工作,包括發出新聞公告、播放電視宣傳短片及電台聲帶、張貼海報、派發宣傳小冊子及舉辦簡介會。我們亦向合資格的車主發信和宣傳小冊子。

  我們在本年初起再加強宣傳工作,包括向所有仍未提交特惠資助申請的有關車主再次發信、發出新聞公告、在報章刊登廣告、播放電台廣告及張貼海報等,並向運輸業團體發信,呼籲歐盟前期柴油商業車車主須盡早作準備,提醒他們在指定申領特惠資助截止日期(即二○一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或之前提交特惠資助申請。我們會繼續透過不同渠道,呼籲歐盟前期柴油商業車車主在年底前提交申請,以免錯失申領特惠資助的機會。



2015年10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