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八題:汽車生產商在車輛排放測試作弊
*********************

  以下為今日(十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馮檢基議員的提問和署理環境局局長陸恭蕙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近日一家德國汽車生產商被揭發在其生產的柴油私家車安裝軟件,藉以在車輛廢氣排放測試中作弊。根據環境保護署(環保署)的資料,有關型號的柴油私家車沒有在本港登記,但環保署會進一步了解事件和搜集資料。現時所有入口車輛必須符合歐盟五期的廢氣排放標準,而在處理入口車輛登記時,環保署會要求申請人提供由獨立第三方認可測試機構發出的廢氣排放測試報告,或由外國官方監管機構測試後發出的證書,以證明車輛廢氣排放符合本港的法定標準。關於規管汽車廢氣排放的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是否已就上述事件約見有關汽車生產商的本港代理商;若是,所得的資料為何,包括作弊手法的詳情;當局有否研究其他汽車生產商以類似手法作弊的可能性;及

(二)當局會否檢討現時規管車輛廢氣排放的制度,包括在進行車輛類型評定時進行廢氣排放測試;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柴油車比汽油車排放較多的可吸入懸浮粒子和氮氧化物。兩者皆是主要的路邊空氣污染物。政府自一九九八年起,已要求新登記柴油私家車的廢氣排放控制表現(包括可吸入懸浮粒子和氮氧化物)必須不遜於新登記汽油私家車,以改善路邊空氣質素。由於政府對柴油私家車的廢氣排放要求嚴格,現時只有約10個柴油私家車型號在本地市場銷售。

  我的具體回覆如下。

  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美國環保局)最近發現有汽車生產商在柴油私家車安裝非法軟件,令車輛在實驗室接受排放測試時能符合指定廢氣排放標準,但在路面行駛時卻排放遠高於排放標準的廢氣。自有關報道後,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已即時聯絡美國和歐盟相關監管機構和有關車廠了解情況。

  根據現有資料顯示,美國環保局及涉事車廠已公布受影響的柴油私家車型號的車輛均沒有在本港登記行駛。涉事車廠在本港的代表亦承諾會配合環保署的調查,並會向廠方跟進提供在香港銷售柴油私家車型號的資料。

  除涉事車廠外,署方亦已會見其他在本地通過廢氣排放審批柴油私家車的車廠代表,表達對事件的極度關注,並要求相關車廠確認其在本地銷售的柴油私家車有否安裝類似的作弊裝置。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事件的發展。

  所有入口在香港道路上行駛的車輛必須符合《空氣污染管制(車輛設計標準)(排放)規例》(第311章,附屬法例J)中所訂定的車輛廢氣排放標準。現時的法定標準相當於歐盟五期。環保署在審批新登記車輛的廢氣排放時,一直按國際慣例要求申請者提供由獨立第三方認可測試機構經於實驗室內實地見証測試後所發出的測試報告,或由外國官方監管機構於實驗室內測試後所發出的證書,以證明有關車輛的排放能符合本港的法定廢氣排放標準。

  為確保車輛在路面行駛時的排放與實驗室測試時一致,歐盟計劃在引入歐盟六期廢氣排放標準時引入路面排放測試,並首先會在重型車輛(設計重量超過3.5噸)實施,歐盟稍後會公布對輕型車輛的相關要求。環保署會繼續密切留意有關實施新測試要求的進展,以便研究引入相關規定的可行性;並計劃就進一步收緊本港新登記車輛廢氣排放標準至歐盟六期水平的建議,在年底前諮詢立法會及相關持份者。



2015年10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