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沙田醫院耐碳青霉烯腸道桿菌感染個案組群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沙田醫院發言人今日(十月十二日)有以下公布:

  本院紓緩治療科一個男病房自九月二十七日起先後有四名病人(年齡由六十四歲至七十九歲)經檢測後確診帶有耐碳青霉烯腸道桿菌,其中一名病人有感染徵狀,現正接受隔離治療,情況穩定。其餘三名病人中,一人已經出院,另外兩人分別於十月九日及十月十日因自身疾病離世。

  腸桿菌科細菌是一種常見的細菌,一般可見於健康人士腸道,而一些腸桿菌科細菌可能帶有抗藥性基因,再演變為耐碳青霉烯腸道桿菌,免疫力缺陷的病人會有感染風險或出現併發症,黏菌素類抗生素是主要的治療選擇。

  本院感染控制小組與有關部門及壎籵嬝@中心的專家商討,並已在該病房落實執行下列感染控制措施:

一. 加強篩查曾接觸四名帶菌者的病人;
二. 嚴格執行接觸傳播防護措施,為患者配備專用的醫療儀器,並加強手部壎矷F
三. 加強清潔病房環境;
四. 加強抽查環境樣本;及
五. 每次探訪時間,每名病人最多兩位訪客探訪。

  本院感染控制小組會繼續密切監察有關病房的情況,並已將以上個案呈報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及壎籵嬝@中心跟進。



2015年10月1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2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