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主持2015年扶貧委員會高峰會(附圖)
***********************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十月十日)主持2015年扶貧委員會高峰會(高峰會)。除由政務司司長兼扶貧委員會(委員會)主席林鄭月娥公布2014年香港貧窮情況的分析外,高峰會亦以「促進青年人社會上游動力」為主題,邀請得海外和本地專家圍繞這主題發表意見。

  是次高峰會有超過五百位嘉賓出席,除委員會及轄下四個專責小組成員外,亦有來自政界、商界、學術界、智庫、非政府組織及關注團體的人士。相關局長、副局長和部門首長亦有參與高峰會。

  高峰會的上半部分首先檢視了2014年香港貧窮情況的分析,然後聽取由海外和本地專家的專題演說和小組討論,並進行由委員會轄下青年教育、就業和培訓專責小組策劃的「友.導向」師友計劃啟動禮。下半部分是工作匯報和公開討論環節,先由委員會轄下四個專責小組的主席匯報過去一年的工作,然後聯同行政長官、政務司司長及四位相關局長和副局長與出席者就扶貧策略和工作重點進行交流。

  林鄭月娥在介紹最新貧窮情況時表示,這次是自2013年制定「貧窮線」以來第三次公布委員會按年編制的貧窮情況分析。按年更新「貧窮線」有助了解貧窮情況、評估政策成效及引導政策制定。在過去兩年,「貧窮線」在社會上已漸被廣泛接納,為討論本港貧窮問題提供客觀指標和共同基礎,而其數據分析亦引發坊間其他相關的學術及政策研究,讓社會可就貧窮問題作多角度探討。

  2014年,受惠於經濟持續溫和增長,「貧窮線」門檻隨住戶收入改善而上升。與2013年的情況比較,政策介入前的貧窮數字並無太大變化,貧窮人口及貧窮率分別為1 324 800人及19.6%。恆常現金政策介入後,2014年的貧窮人口減至96萬,貧窮率則跌至14.3%,兩者皆處於過去六年來的低位。2014貧窮情況的分析詳情載於由經濟分析及方便營商處的經濟分析部及政府統計處於今日發布的《2014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

  2014年政府的政策介入成功令172 600戶(362 700人)脫貧,貧窮率下降5.3個百分點,貧窮人口連續第二年處於100萬以下,反映本屆政府推展的各項扶貧工作繼續取得相當成效。按不同恆常現金項目分析,須經濟審查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及長者生活津貼的減貧效果(分別讓整體貧窮率下降3.0個百分點及1.6個百分點)明顯較無須經濟審查的傷殘津貼和高齡津貼為高(分別讓整體貧窮率下降0.3個百分點及0.2個百分點),顯示扶貧措施越具針對性,其扶貧效果越顯著。

  貧窮情況分析亦顯示,公屋的扶貧成效十分顯著。在計入公屋的非現金轉移後,整體的貧窮率由14.3%進一步降低4.7個百分點至9.6%,貧窮人口則減至648 200人,其扶貧成效(讓整體貧窮率下降4.7個百分點)甚至高於綜援。公屋政策是重要扶貧措施,涉及大量資源,為基層市民提供實質的生活支援。委員會會研究如何將公屋的扶貧成效納入「貧窮線」的主體分析,以便更全面分析貧窮情況。統計處正進行2014/15年住戶開支統計調查,有關數據將有助進一步了解貧窮住戶的開支模式,包括住屋開支等,以優化「貧窮線」分析框架。

  林鄭月娥表示,2014年政策介入前的在職住戶、失業住戶和綜援住戶貧窮人口均較2013年顯著下降。另外,截至今年8月底,領取綜援個案數目連續53個月下降,個案數目為248 247宗。這些數據反映就業是脫貧的最佳途徑,而在經濟穩定發展的情況下,不少人願意重投或進入職場,顯示自力更生依然是香港的核心價值。她續表示,政府會持續發展經濟,創造更多就業機會。至於非綜援在職貧窮問題,她表示2014年的情況略有改善,政策介入前的非綜援在職貧窮戶數目為136 200,較去年下降3.2%,但仍需關注。2016年第二季推出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可為這些住戶提供針對性的支援,預計可惠及20萬戶家庭,涉及約70萬人(包括17萬兒童及青年),有助降低貧窮率。

  林鄭月娥指出,本港人口持續老化,扶貧工作會越具挑戰。2014年的整體長者人口較2013年增加了44 000人。長者大多沒有工作收入,在「貧窮線」只考慮收入的局限下,他們會被界定為貧窮,長者貧窮情況因而被高估。因此,長者貧窮人口須更深入分析,以識別出有需要的人士。

  是次高峰會特別以「促進青年人社會上游動力」為主題,並專程從英國邀請了大嚏D莊斯頓出席擔任演講嘉賓,分享海外的相關經驗。莊斯頓是英國一個致力推動基層青年人在社會向上流動的慈善機構Social Mobility Foundation的行政總裁。他亦是英國政府的社會流動及兒童貧窮委員會的成員。這個委員會由英國政府委任,負責監察政府在改善社會向上流動及減低兒童貧窮工作的進度。莊斯頓在專題演說和小組討論的環節中,與本地專家和出席者分享了英國社會流動的情況、英國政府在推動社會向上流動的政策措施和委員會建議的策略,以及他任職的機構就協助基層青年人向上流動的經驗和心得。

  此外,行政長官在高峰會的上半部分主持了委員會轄下青年教育就業和培訓專責小組籌劃的「友.導向」師友計劃啟動儀式。計劃以職業導向及職志培訓為主題,期望青年人在友師的鼓勵和啟導下規劃未來,並提升向上流動的能力。為了鼓勵更多有心人擔任友師,委員會製作了一套電視宣傳短片於高峰會上首播,而計劃的Facebook專頁和「友.導向師友天地」網頁(www.lifebuddies.hk)亦在高峰會上啟動。

  下半部分的高峰會由行政長官、政務司司長、相關局長和副局長及各專責小組主席與出席者就扶貧策略和工作重點進行交流,來自各界的與會者就如何處理香港的貧窮問題和委員會的工作踴躍發表意見。

  高峰會上派發的《2014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2014年貧窮情況分析」投影片、《扶貧委員會工作匯報2015》、「明日之星」計劃小冊子、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小冊子以及關愛基金項目小冊子已上載至委員會的專屬網站(www.povertyrelief.gov.hk)。



2015年10月1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55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