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出席扶貧委員會高峰會介紹二○一四年香港貧窮情況發言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月十日)出席扶貧委員會高峰會介紹二○一四年香港貧窮情況的發言全文:

行政長官、各位扶貧委員會和轄下工作小組委員、各位嘉賓:

  首先,歡迎大家出席二○一五年的扶貧委員會高峰會。以下的時間,我向大家介紹下二○一四年貧窮情況的分析。內容是三個方面的:第一是已經做了這工作三年,所以趁今日的機會向大家介紹「貧窮線」的效用;第二,當然是說數據,就是在二○一四年貧窮人口數據的主要分析;第三部分是觀察和總結,亦希望在稍後的環節可以引發大家多些思考和多些發表意見。

  制訂「貧窮線」的效用,正如剛才行政長官所說,本屆政府是制訂一個官方的「貧窮線」,真是一個破天荒的舉措,彰顯政府扶貧工作的決心。我們選擇用破天荒這三個字來形容我們這個工作,是一個非常有份量的說法。

  我記得兩年半之前,二○一三年頭,同樣的一個周末,星期六,同樣在這個大樓內,我首次在政府經濟顧問的協助之下,向我的同僚介紹這個「貧窮線」的工作,但其實反應一點也不熱烈。大家都很擔心,事實上社會上不少商界朋友都跟我說很擔心,即制訂了「貧窮線」是否等於香港會走一個福利主義的策略,會否變得很民粹。政府內部的同事大家都理解,有了一個「貧窮線」,或多或少都會為他們的政策帶來一點壓力。所以,雖然這個真的是一個破天荒的舉措,我亦特別感謝行政長官在這一方面給予我們扶貧委員會的支持。

  自從二○一三年制訂了「貧窮線」之後,今日是第三次公布扶貧委員會按年編製的貧窮情況的分析。其實我今日稍後說的數據,只是我們整體數據的很少部分,我都呼籲大家拿我們整個報告書來看。按年更新「貧窮線」有助我們一起去了解貧窮情況,從而評估特區政府政策的成效和可以引導一些政策的制定。

  「貧窮線」到現在經過短短的兩三年,其實在社會上漸被廣泛接納。它的好處是提供一個客觀的指標和一個共同的基礎,給我們一起討論貧窮的問題。大家可以想像,如果我們特區政府和關注團體仍然停留在早期大家爭拗香港有多少貧窮人口、怎樣來量度貧窮人口,很難可以進入認真的討論、理性的討論,但現在起碼我們有一個共同的基礎。

  「貧窮線」的分析亦引發坊間,包括政府有關部門和一些學術研究機構再就茬h窮的問題作多角度的探討。這媯馱@些例子給大家看。扶貧委員會在「貧窮線」框架訂立之後,進行了一些跟進的研究,包括以下幾項。

  去年十二月已經完成和發表了有關殘疾人士的貧窮情況,在座也有很多關心殘疾人士的團體和朋友,我相信也有看過報告內容。我們也不迴避,在整體的貧窮狀況之下,殘疾人士的貧窮狀況是更加嚴峻。另外一個進行中的研究,是收入流動性的研究。第三個是有關少數族裔的社會及經濟特徵的研究。大家都知道,本屆政府,亦是行政長官很關心的工作,就是怎樣支援少數族裔。第四,便是貧窮住戶的開支模式,這是由統計處去負責進行。

  除了政府部門利用「貧窮線」的框架進行進一步的研究,我很高興知道其他的學術團體、大學機構,亦有進行這方面的工作,例如香港大學正進行一個探討香港貧窮問題及其紓緩措施的研究,這個研究規模相當之大。研究的撥款來自香港賽馬會行政長官社會資助計劃,換句話說,是得到特區政府全力支持可以進行這個研究的。

  但是「貧窮線」並不是完美的,它是有一定的局限性,由第一天也是這樣向大家說,因為採用一個相對貧窮的概念,在統計學上貧窮人口是永遠存在。我們剛剛推出的時候,我去立法會,立法會都說我們沒有決心,為何不可消滅貧窮?我們用了很多時間去解釋這個相對貧窮的概念,我也很高興近日這種批評少了一些。

  另外的局限性就是「貧窮線」只計算收入,不計算資產。所以,無可避免有一些低收入,因為他停止了工作,但其實他是高資產的人士是會被我們這些數據界定為所謂貧窮人口,大家稍後看到長者貧窮那一範疇就會比較好地掌握,因而會誇大了香港的貧窮情況。

  第三,就是在評估政府政策介入後的扶貧成效。目前,我們只是包括恆常的現金措施,其實未能夠全面反映我們其他政策的成效,例如獲政府高度資助的公共房屋計劃,它亦有相當大的扶貧成效,但目前並沒有包納進這些數據堶情C

  上述的局限,再加上本港人口的持續、其實是急促的老化,貧窮數據要去再改善,其實面對相當大的難度。所以,我希望趁這個機會,社會大眾要對這個現象有足夠的認知。

  剛才說過人口老化這個問題,所以給一個圖表大家看,因為最近政府統計處處長亦發表了最新的香港人口五十年的推算。香港人口將持續老化,因此貧窮的人口亦會隨荌h休長者人口的增長而上升,因為這群退休人士就是屬於我剛才所說,他們是沒有收入,但可能有資產的人士,但由於「貧窮線」的訂定和局限性都會包納在貧窮人口堶情C所以要把我們現時的貧窮數據,無論是貧窮人口或者貧窮率再大幅度壓低,其實困難是很大的,英文我們說是uphill battle。因為你甚麼都不做,經濟狀況不改變,其實純粹因為長者人口的增加,都會出現貧窮人口增加的現象,所以在圖表上你可以看到紅色的那條線就是政府介入前的貧窮長者,藍色那條線就是介入後。所以,我們很辛苦把它壓下來,希望可以穩定在一個水平,但每一個工作其實力度是很大的。

  另外那一個圖表,就是統計處最近發表了推算去到二○六四年的長者人口。你會看到上升的速度是未來十五到二十年最急劇,由目前大約超過110萬的65歲長者要翻一翻,去到二○三四年,二十年後會翻一翻去到228萬。所以,無論在長者的退休保障,或是長者服務、醫療、壎芮盓Q,都是香港要面對非常大的挑戰。

  另一點要重申,就是「貧窮線」不是「扶貧線」。政府政策是需要扶貧和防貧兼備,所以我們並沒有以「貧窮線」作為我們申請很多的政府福利或者津貼的門檻。事實上,絕大部分政府的福利或者一些津助,譬如是書簿津貼,或是將會推出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我們都不單只是幫助在「貧窮線」以下的人士,我們對一些有貧窮風險的家庭和人士亦提供援助。

  進入第二部分是分析二○一四年貧窮人口的數據。二○一四年香港經濟持續溫和增長,在勞工需求方面仍然殷切,新增的職位有2萬多個,總就業的人數亦創新高,失業率是低企,換句話說是全民就業。事實上張建宗局長不斷告訴大家,現時有很多職位的空缺,基層的勞工收入亦逐見增長,當然跟法定最低工資有關。

  政府投放在扶貧工作的資源是持續增加,大家可以看到,由我們上任的二○一二/一三財政年度的428億元的經常性,即每年投放在福利的開支,增加到接近今年二○一五/一六財政年度的597億。所以如果有人仍然抹煞這些數字,認為今屆特區政府沒有做扶貧工作,我覺得這不是一個公道的說法,我們應該讓數字說事實。福利的開支現在已經攀升到特區政府的公共財政經常性開支第二位,僅次於教育的開支。

  二○一四年的「貧窮線」是現在大家看到的這些數字,當然剛才已說到由於經濟和就業的情況有改善,所以「貧窮線」是訂在政府介入前的每月住戶入息中位數的百分之五十來劃線,可以看到無論是不同住戶的人數,除了是一人的住戶,都是有改善。這些「貧窮線」,譬如特別是在多人的家庭,可能就業人數較多,所以最新二○一四年的「貧窮線」以六人家庭為例,是去到18,800元。但一人停留在大概3,500元,當然大家可以理解,就是我剛才所說的現象。我們加入進「一人」(類別)的,很多都是沒有收入的長者。

  正如我剛才說,我們在「貧窮線」塈蒆h的成效,即是說政府在介入之後的貧窮狀況,只是計及恆常的現金政策。二○一四年的情況是穩定的,我不能說有大幅的改善,它是穩定的,貧窮人口減至96萬,其實去年已經跌破了100萬,今年是穩定在96萬。貧窮率跌到百分之十四點三,這兩個數字都是處於過去六年,即我們開始分析和搜集這些數據過去六年的低位。這是計入了恆常現金政策的介入。

  作為參考,如果我們計入一些一次性現金的紓緩措施,扶貧成效是怎樣呢?這個便是綠色的那條線。大家都記得,這些所謂一次性現金紓緩措施,往往是在財政司司長的預算案堶情A他會提供的紓緩措施。儘管並不是完全針對貧窮的人士,但對於在扶貧工作方面都有些成效,但正在慢慢收窄,因為(財政司)司長亦覺得不應該每一年都大幅度去做這些一次性措施。但它(一次性現金紓緩措施)亦讓貧窮率再下跌多1.1個百分點,至13.2。

  更加影響大,或者扶貧效果顯著的便是公屋。公屋是一種非現金的福利。如果我們把公屋計作扶貧的措施,大家會看到成效是相當顯著的,貧窮率會由百分之十四點三大幅下降至單位數字,是百分之九點六。而我們怎樣去量化公屋作為一種扶貧措施的現金呢?其實有一個相當保守的方法,所以未來的日子堶情A我們會在扶貧委員會再就這方面下些工夫,希望日後來可以更客觀地反映出來,究竟計算我們在資助公屋後的貧窮情況如何。

  一個概覽,就是說政府政策介入之前,剛才說過了,我們的貧窮人口有132萬,括孤內的數字是去年二○一三年的數字,所以我只能說是平穩,我不能夠說是大幅改善。介入之後只是計算恆常現金,貧窮人口下降至96萬,貧窮率是百分之十四點三。如果計算非恆常現金,貧窮人口下降至89萬;計算非現金的支持,特別是公屋,貧窮人口會下降至65萬。

  在各個社會群組的貧窮情況亦有改善。大家可以在這堿搢魽A無論是綜援、長者、單親、新移民,有兒童的住戶、青年的住戶,都會因為政府的介入之後,他們的貧窮率得到改善。

  雖然整體二○一四年的貧窮率相對於上一年度下降了0.2個百分點,但如果我拆開組群來看,絕大部分的組群的改善幅度或者跌幅都是高於百分之零點二,大家可以在這堿搢魽A特別是在綜援住戶方面。

  在職住戶的貧窮率仍然顯著低於其他的住戶,而且是相比在二○一三年亦有所改善。所以,在稍後的觀察當然都是,就業是脫貧的最佳的途徑,所以,特區政府亦會在這方面加大力度來做工作。

  綜援是香港社會的安全網,對於一些不能自助的人士,我們都是繼續持續以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制度來幫助他們。但好像剛才行政長官所說,香港社會仍然有很強的自力更生精神,能夠工作的人士真的很努力仍然在工作,加上整體經濟和就業的情況良好。但在非綜援的在職貧窮的問題仍然存在,是值得我們關注的,所以雖然下降了4 600戶,但仍然有136 000多戶,接近46萬的人士,他們不領取綜援,他們在工作,但都仍然在「貧窮線」之下。這個亦顯示我們的政策要聚焦去處理或者幫助這個組群,就是為甚麼在行政長官二○一四年的《施政報告》,我們已經率先又是破天荒提出一個「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但要推出一個這樣的全新的計劃真的需時,所以我們現時都爭取在明年第二季推出這個全新計劃。這個計劃估計受惠的家庭是20萬、70萬人,包括17萬兒童和青年,應該有助降低貧窮率兩個百分點。這項措施將會額外涉及30億元的經常性開支。

  大家都有興趣關於地區的貧窮狀況,這方面沒有甚麼新意,基本上如果按地區劃分,貧窮人口較集中的地區一般就是長者人口比例比較高的地方,它的貧窮率就比較高,所以深水鶠B葵青、觀塘、黃大仙這些都是貧窮率比較高一些。

  第三部分,就是觀察和總結。正如我所說,這個是拋磚引玉,希望稍後大家可以聚焦在這方面討論。

  觀察第一,就是我剛才所說,就業是脫貧的最佳途徑。我們很樂意(見到)自力更生仍然是香港人的核心價值,這方面怎樣可以看到呢?從這個數字上,政府在介入前的貧窮人口,即是當作我們沒有做過任何政策的介入,二○一四年的整體在職住戶的貧窮人口減幅都是大的,減少23 600戶;綜援戶亦減少了19 000,很多都是因為他們已經找到工作,可以脫離綜援網。這個引證在經濟穩定發展的情況下,香港不少人都願意重投或者進入職場。由於目前來說,勞工市場仍然是偏緊,較低收入的住戶都能夠受惠,家庭收入可以有所改善。

  另外一個數據顯示我剛才所說的觀察,就是截至今年八月底,社會福利署錄得的數字,以領取綜援的個案數目已經連續五十三個月下降,個案的數目是248 200多宗,遠低於我當社署署長時的整體綜援數字。特別是兩個類別,這兩個類別都是可以工作的人士:長者和傷殘綜援我們暫時放在一面,但低收入的個案和失業類別的個案是持續下降了六年。一方面是反映香港經濟就業情況事實上過去這六年都是不錯,另一樣最重要的是大家都希望能夠工作。第三方面就是社會福利署和勞工處都做了大量的支援服務,在座很多NGO的代表,我在這堨蟡N表特區政府多謝大家在協助有需要人士就業的方面做了的貢獻。

  目前來說,低收入的個案跌至新低的6 800宗,這些是住戶來的,失業的類別是17 400宗。在下方圖表是很接近的,大家會看到藍色那條線就是本港的失業人口,紅色那條線是失業綜援。所以說,如果經濟好,就業情況改善,很有機會那些人能脫離綜援網,能夠自力更生,所以說來說去都是說一定要經濟好,所以行政長官給予我們的任務都是先搞好經濟,然後我們有能力去處理貧窮、安老、環境,甚至是房屋的問題。

  所以在這一個觀察中,我們從政策的啟示,香港必須持續發展經濟、創造就業,既扶貧亦可紓緩勞動力不足這個問題。政府是否可以甚麼也不做呢?我覺得也不是,所以我們必須提供誘因,鼓勵就業,所以「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的設計,就是鼓勵這些相對比較低技術、低教育水平的人士都留在工作崗位。第三,今日的主題是青少年的向上流動,所以我們覺得應該開拓多元的經濟,為基層的人士,特別是青年人,提供優質的就業機會,促進向上的流動。

  觀察第二,我剛才都提過,扶貧措施越具針對性,扶貧的效果就越顯著。換句話說,錢要用得其所,要對焦放在你想得到的效果的那方面來用。公屋的扶貧效應最為明顯,所以這媯馱j家看,我們就投放了的資源以億計放在綜援、長者生活津貼、傷殘津貼、高齡津貼、公屋各方面。其實這對於貧窮住戶的受惠和貧窮率的減幅、脫貧的人口的成效是怎樣,這堣@目了然。所以綜援是一定最對焦,因我們能找到這些貧窮的人就直接幫他。長者生活津貼其實只是一半對焦,因為正如我所說,我們不是只將長者生活津貼給一些「貧窮線」以下的人士。公屋的成效非常大,所以這一方面也是為何我們的公屋政策亦是施政的重點。所以在這一方面的觀察令我們有個政策啟示,就是在公共財政有限制之下,公帑必須用得其所,聚焦去處理社會上不能自助的人士。公屋將繼續是政府改善基層家庭生活的重要措施。剛才說過,從學術研究也好,或社會分析也好,我們需要研究如何將公屋的扶貧成效更客觀和大家有共識的情形之下納入主體的分析,來優化這個「貧窮線」的框架。

  觀察第三是長者貧窮的情況,因為我剛才說,香港人口老化已經迫在眉睫,而且會極速地發生,所以我們覺得需要就茠曭抭h窮的情況更加深入去分析,來識別這個組群有需要的人士。整體長者人口在一年間增加了44 000人,再下去都會是這樣的模式。剛才已經說了,在未來20年之間就會大幅上升約15個百分點,平均每年增加大約60 000個長者。長者大多都是沒有工作收入的,所以在我們今日「貧窮線」的局限的框架堶情A很容易就會成為貧窮人士,所以就會推高了貧窮人口和長者的貧窮率,很容易就對關注長者的人士就會抓茬o些數來攻擊特區政府要快些做事,但我覺得我們必須客觀分析,究竟在這組群的長者,哪些是需要我們特別去幫手。稍後會詳細講講,但大家可以看到,其實我們在政策介入後貧窮長者人口相對於介入前已經有很明顯亦相當大幅的下降,換句話說,在過去的日子堶情A長者的扶貧政策基本上都是到位的,但是否可以做多一些,這方面需要大家一起探索。從我們的分析,在二○一四年大概有兩萬多個領取長者生活津貼的貧窮長者仍然表示他們有經濟上的需要。

  另一個分析,就是我們要留意兩點。第一,今日的社會保障其實覆蓋面已經相當廣闊,超過八成的貧窮長者已經受惠於不同的社會保障計劃,包括綜援、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和傷殘津貼。

  剛才已說過,在一些非綜援住戶堶悸熙h窮長者數目有245 000人,大家或者會簡單地說,你就幫這245 000人吧!但再去仔細分析,其實很多長者都很老實,我們有調查、有訪問,報稱沒有經濟需要,即是很多在座很多已退休,雖然沒有收入但高資產的朋友,可能都會很老實地說他們沒有經濟需要;報稱有經濟需要的有34 800人,大概佔百分之十四點二。再細分下來,他們有不同的社會經濟狀況,這個會幫助我們日後對焦再處理長者貧窮的問題。

  所以,在這一方面的政策啟示,就是我們要有效應對長者貧窮問題,應該聚焦分析「貧窮線」下報稱有經濟需要的長者。長者貧窮和退休保障是息息相關的,但我覺得我們不應該只茞揭洶J的保障,對於長者日常生活的需要,醫療、安老,甚至他們日常的生活,譬如我們的「兩元(乘車)」計劃,就是鼓勵他們多些出來,多些社交活動,這些都是同樣重要。我們已經公布了我們今年年底十二月就會推出退休保障的公眾諮詢,希望到時再與大家多作討論。

  現屆政府的扶貧工作有顯著的成效。在二○一二年起政策介入的貧窮人口和貧窮率均出現明顯的下降。剛才已說過,整體的貧窮人口連續第二年跌破100萬,是96萬,但當然我剛才所說的現象多少有些高估了貧窮人口的情況,亦是我們搜集數據以來,即六年來的新低。二○一四年的貧窮率減幅有5.3個百分點,亦顯著高於二○一二年和以前的幅度,顯示政府的扶貧成效。

  繼續落實現屆政府的扶貧藍圖是行政長官給我們扶貧委員會的任務和要求,其實亦不單是扶貧委員會,所以剛才特首說過了,我們都有不同的局參與這項工作,就是鼓勵就業來維持我們香港人那種自力更生的精神。扶貧委員會作一個政策的平台探討適切的政策措施,為有需要的群組提供支援,我們會開展更多關愛基金的援助項目,亦會鼓勵推行一些社會創新的項目來解決今日香港社會面對的問題。

  展望未來。隨茪H口老化加上基層就業受到內部經濟動力變化的影響,我已經說過了,扶貧的工作是越具挑戰性。我不夠膽站在這媯社酗j家明年的數據會更有成效,但後年我反而可以大膽些說,去到二○一七年的貧窮狀況肯定會有顯著的改善,因為它已經可以反映到二○一六年推出「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的扶貧成效。

  按茼甈F長官的理念,我們會繼續強化教育和培訓,致力發展經濟和創造就業機會,尤其是可以促進青年人向上流動的優質職位。今年十二月將會推出退休保障公眾諮詢,諮詢期為期半年。因為這個重要的課題需要加強認知來討論,希望得出一個社會的共識,到時亦歡迎大家積極參與。

  在明年第二季我們會推出「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扶貧的成效將會在我剛才所說二○一七年公布的貧窮(情況)報告堶惜洉M出來,我們亦會繼續監察貧窮情況,並且優化「貧窮線」的框架。我的報告到此為止。多謝大家。



2015年10月1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18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