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保安局局長在北京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今日(十月九日)在北京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可否回應有關一名消防員的事件,你會否譴責他們有這些不雅行為,可能打擊了整個紀律部隊,不單是消防處,影響市民對他們的信任?

保安局局長:如果有任何此類事件發生都是大家極度不想見到的,任何一些不文明的行為我們亦不會認同,但由於我們剛剛才收到報案,為了對各方面都需要公平起見,我在此階段不適宜特別指出情況是怎樣,但基本原則是非常清楚。

記者:會否擔心在消防處甚至其他紀律部隊都廣泛有這些情況出現?

保安局局長:這情況我們都是近年來第一次聽到,所以實際上我看不到有任何跡象(顯示)這些是廣泛事件,因為如果是有的話,已經會是先後有發生過。

記者:會否對紀律部隊的形象有嚴重打擊?

保安局局長:我想這是一件個別事件,但即使是個別事件,亦應該要高度重視。因為紀律部隊作為執法部門,我們執行法律,我們亦要求所有同事的品格及行為等,要作為全港市民的榜樣。

記者:上次會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時,他高度讚揚紀律部隊的表現,今次有否同等地重視?

保安局局長:今早委員長在人民大會堂東大廳接見紀律部隊文化交流團全體成員。他作簡短講話後,相信各位都聽到在場的一部分(講話),他非常關心香港各個紀律部隊現時的工作情況,所以他邀請了每個紀律部隊部門首長各自就他們最新的工作情況向他作介紹。他聽過後,亦有回應,是高度讚揚及充分肯定香港紀律部隊他們工作的辛勞,他們嚴格地依法執行公務,為維持香港社會整體的繁榮安定所作出的貢獻。他亦繼續勉勵我們所有在場同事,希望在場同事將這個信息帶回去給其他同事,就是我們香港所有紀律部隊成員作為公務員的一分子,我們必須要嚴格依法執行公務,好好為市民提供服務,為香港的長期繁榮安定作出最大的貢獻。

  委員長亦在講話中提到國家多年來的發展,特別是「一帶一路」,將會為包括香港同胞以內的全體中華兒女帶來一個更大、更好的發展機遇。他很希望在紀律部隊方面,通過我們嚴格的執法,維護香港社會的秩序及治安,打下了一個好基礎。他有幾個字句,我印象是相對深刻的,他說:「經濟發展是根、法治是基石」。我的理解是,我們作為紀律部隊的成員,作為執法部門,我們必須堅持根據法律辦事,好好處理日常工作,為香港的法治作出最好的支持及擁護。

記者:委員長有沒有提到,紀律部隊在「佔中」期間的表現?有沒有提到,剛才兩句說話是否針對「佔中」期間警方的表現而說的?

保安局局長:剛才那八個字,正如我剛才說過,他的講述是指國家的發展機遇。當然,提到警方的工作,委員長亦對去年79天非法「佔中」的行為,警方採取了很大的容忍度,最後事件亦在相當和平的情況下處理好,表示讚賞。

記者:警民關係方面?

保安局局長:沒有提到。

記者:「法治基石」方面,他有沒有覺得香港法治哪一方面做得不好、做得不足夠?

保安局局長:沒有。我想委員長所強調的是很簡單,香港是法治社會,法治對香港極為重要,所以我們每一個人都須要守法,堅持法治。

記者:委員會有沒有關心到紀律部隊在處理一些中港矛盾時的情況?他有沒有在會上提及應該如何處理?

保安局局長:沒有。

記者:類似處理水貨問題都沒有提及?

保安局局長:沒有。他主要環繞兩大主題,第一個主題是他聽取了紀律部隊部門首長的工作匯報,然後剛才我已經覆述了他的回應。第二是他鼓勵我們繼續努力,嚴格依法辦事。委員長亦提到發展經濟,維持香港社會的長期繁榮穩定,是一個長期堅定不移的方針政策,中央亦堅定不移地支持特首,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記者:王光亞主任的講話有沒有關於水貨客?

保安局局長:王光亞主任今日在釣魚台大酒店有一個午間的宴請,席間我們都是閒話家常,沒有特別就我們工作的情況作一些特別交流,反而大家談到這個文化交流團的安排等。



2015年10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3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