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加強管理建築廢物合力實踐惜物減廢(附圖)
********************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十月九日)與近百位建造和回收業界人士出席香港綠色建築議會舉辦的研討會,討論如何加強管理建築廢物,共同承擔環保責任。

  黃錦星在研討會上表示,每日棄置在堆填區的固體廢物大約有四分一是建築廢物,因此政府一直重視和鼓勵各界避免和減少建築廢物。

  黃錦星說:「政府早於二○○六年實施『建築廢物處置收費計劃』,落實污者自付的原則,並透過收費注入經濟誘因,推動業界重視減少廢物、重用及再造的建造方式。雖然實施收費計劃的減廢成效顯著,但配合政府推行《香港資源循環藍圖》的工作,我們有必要適時作出檢討。很高興從今日所見,建造業界廣泛認同應以『惜物、減廢』作為行業的發展方向。」

  實施收費前,堆填區所接收的建築廢物平均約為每日6 600公噸,實施收費後已減少超過一半。但黃錦星指出,堆填區內建築廢物的棄置近年其實有所上升,綜合研討會上的意見,大部分人認為收費水平多年以來一直維持不變,並不理想。同時,不同類型的建造工程亦會產生大量可循環再用的公眾填料,須要合適的管理措施,促進有效善用。

  他說:「目前,堆填區處置建築廢物的成本已經上升到每公噸200多元的水平,目前每公噸125元的收費不足體現污染者自付的原則,而處置公眾填料的成本亦遠高於現時每公噸27元的收費水平。因此,我們正積極研究調整收費,並研究調整收費對非法棄置建築廢物問題的潛在影響,亦會探討合適的配套技術支援減少建築廢物或增進回收再造的工作。稍後會與相關業界進一步討論執行細節和其他所需配套措施,以便盡快向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建議未來路向。」

  他補充,土木工程拓展署將會於十月/十一月間展開試點計劃,逐步探討採用全球定位系統技術以輔助執法的可行性和操作,而建造業議會現正就減少或回收再造建築廢物的相關議題進行研究,並會稍後把建議提交政府考慮。

  黃錦星又指出,不少建築廢物源自巿民大眾的家居裝修工程,因此減少建築廢物並非只限於建造行業。他呼籲全民積極實踐「惜物、減廢」的綠色文化,多考慮環保節材減廢的簡約設計,一同減省建築廢料的丟棄,紓緩堆填區的壓力。



2015年10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30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