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本港吸毒人數繼續下跌但「毒齡」中位數持續上升
**********************

  禁毒常務委員會在今日(十月八日)舉行的季度會議上,檢視了二○一五年首半年本港的吸毒情況,並得悉本港的整體吸毒人數持續下跌,青少年吸毒人數的跌幅尤為顯著。

  根據藥物濫用資料中央檔案室(檔案室)的最新資料顯示,二○一五年首半年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比去年同期減少了8%(由5,753人減少至5,310人);而首次被呈報的吸毒人數(1,101人)與去年同期數字(1,102人)相比大致相若。

  青少年吸毒人數的跌幅更為顯著,二○一五年首半年二十一歲以下被呈報的吸毒人數較去年同期減少了14%(由492人下降至425人);而二十一歲以下首次被呈報的吸毒人數則下跌了15%(由262人下降至224人)。

  檔案室的最新數字亦顯示,首次被呈報的吸毒者的「毒齡」(即由初次吸毒至被檔案室呈報機構發現的時間)中位數持續上升,由二○一四年的5.2年,上升至二○一五年首半年的6.1年。
  
  委員在會上亦檢視了本港二○一五年首半年有關吸毒的其他統計數字。
  
  被呈報的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人數繼續高於吸食麻醉鎮痛劑的人數,但兩者的吸食人數都較二○一四年同期有所下跌。吸食危害精神毒品和麻醉鎮痛劑的人數分別由3,366人下降至3,130人,及由2,973人下跌至2,830人。

  在被呈報的吸毒者中,海洛英仍然是最常被吸食的毒品,但被呈報的吸食人數較二○一四年同期下降了5%(由2,973人減少至2,829人)。

  氯胺酮(俗稱「K仔」)仍是最常被吸食的危害精神毒品,被呈報的吸食人數較去年同期下降12%(由1,414人減少至1,251人),當中二十一歲以下的年青人佔14%。

  大部分種類的危害精神毒品的被呈報吸食人數均錄得跌幅,包括硝甲西泮(俗稱「五仔」)下降22%(由18人減少至14人)、咳藥下降15%(由236人減少至200人)、三唑侖/咪達唑侖/佐匹克隆(俗稱「白瓜子」/「藍精靈」)下降13%(由609人減少至528人)及可卡因下降13%(由393人減少至343人),而個別危害精神毒品的吸食人數則有所增加,包括「搖頭丸」上升133%(由12人增加至28人)、甲基安非他明(俗稱「冰」)上升6%(由1,141人增加至1,204人)及大麻上升4%(由198人增加至205人)。

  禁毒常務委員會主席張建良醫生表示,雖然本港整體吸毒人數持續下降,但吸毒者的「毒齡」持續上升,顯示吸毒隱蔽化的情況依然令人關注。

  張建良醫生說:「在過去數年,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人數繼續高於吸食麻醉鎮痛劑的人數。由於吸食危害精神毒品人士沒有明顯斷癮症狀,身邊人一般較難察覺他們的吸毒行為。此外,許多吸毒者求助動機低,他們往往誤以為能夠控制毒品,卻最終抵受不住毒品誘惑染上毒癮,直至健康嚴重受損才求助。」
  
  他續說:「長期吸食危害精神毒品會對身體造成嚴重甚至不能逆轉的損害,因此及早辨識隱蔽吸毒者和向他們提供適時的協助十分重要。受毒品問題困擾的人士,包括吸毒者以及其家人、朋友等,可致電二十四小時禁毒諮詢熱線186 186或透過WhatsApp或微信應用程式,發信息至98 186 186,直接向當值社工尋求協助。」

  禁毒專員許林燕明表示,雖然被呈報的本港整體吸毒人數持續下降,但政府的禁毒工作不會因此鬆懈。她強調政府對毒品問題採取零容忍政策,會繼續循五管齊下的策略,從預防教育和宣傳、戒毒治療及康復服務、立法與執法、對外合作及研究五方面,全方位打擊毒禍。政府亦會密切留意最新的毒品情況,適時採取相應行動打擊毒品問題。

  許林燕明說:「預防往往勝於治療。保安局禁毒處將繼續與禁毒常務委員會加強在預防教育及宣傳的工作,讓公眾了解毒品的禍害,提高他們抵抗毒品誘惑的能力。此外,針對日趨嚴重的隱蔽吸毒問題,我們會加強宣傳求助渠道,鼓勵吸毒者盡早求助,重投正面及健康生活。」

  「我們亦十分關注青少年被利用進行販毒活動的問題。執法機關會繼續密切監察這些活動,我們亦會加強預防教育和宣傳工作,提醒青少年販毒是嚴重的罪行,並糾正一些以為青少年涉及毒品相關罪行的罪責會較成年人輕的謬誤。」



2015年10月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1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