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主持大老山雷達啟用儀式(附圖)
*************************

  香港天文台(天文台)位於大老山的新天氣雷達今日(十月八日)正式啟用,並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和天文台台長岑智明一同主持啟用儀式。

  蘇錦樑表示,天文台一直與時並進,追求卓越,致力完善現有服務。

  他說:「大老山新雷達配合另一台位於大帽山的雷達協同使用,有助提高雷達數據的可用性,令天文台掌握廣泛的天氣數據。」

  大老山新雷達是香港首台雙偏振S波段多普勒天氣雷達,造價為一千九百萬元。新雷達除了具備傳統天氣雷達的所有功能外,更可分辨空中的冰雹區域和雨點大小,對監測冰雹和降雨率有所幫助。

  岑智明在啟用儀式上致辭時表示,二十一世紀全球變暖將會導致大雨更容易出現,監測暴雨等極端天氣和為市民提供適時的天氣資訊繼續是天文台的重任。

  為了讓市民在雨天時能更緊貼本港雨區的發展,以作出適當的應變,天文台今日開始把六十四公里內的雷達圖像,在天文台的雷達網頁由每十二分鐘更新一次,加密至每六分鐘更新一次。市民可瀏覽以下網頁以獲取天文台最新雷達圖像資料:
www.weather.gov.hk/wxinfo/radars/radarc_range1.htm。

  新雷達是天文台安裝在大老山的第五台雷達,本港第一台天氣雷達可追溯至一九五九年,而被新雷達所取代的天氣雷達已服務超過二十年,是香港首台具有多普勒功能的天氣雷達,可以探測雨點的移動速度。



2015年10月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33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