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擴大2015/16年度流感疫苗接種計劃至年滿65歲長者和智障人士(附圖)
******************************

  壎芵p壎籵嬝@中心總監梁挺雄醫生今日(十月八日)公布,除原有合資格組別外,政府將會為所有65歲或以上長者提供免費接種流感疫苗,以及為智障人士提供免費和資助接種,以準備稍後可能出現的2015/16年度流感季節。

  梁挺雄醫生於簡報會上說:「鑑於在今年初的上一冬季流感季節期間,社區爆發流感並嚴重影響長者和長期病患者,而他們引發嚴重併發症和死亡的風險亦較高,我們會擴大疫苗接種計劃,鼓勵所有年滿65歲的長者透過公營機構免費接種疫苗。此外,公私營機構亦會以更有系統和全面的安排為智障人士接種。我們希望新安排有助提高整體疫苗接種率,特別是長者接種率,在踏入流感季節前有更好保護。」

  2015/16年度「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包括「院舍防疫注射計劃」,以及「疫苗資助計劃」將會由十月十五日起分階段推出。

一、政府防疫注射計劃

  自十月十五日起,正於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或壎芵p轄下公立診所接受跟進服務,或正入住醫管局醫院的65歲或以上長者病人,可免費接種流感疫苗。另外,智障人士如屬醫管局或壎芵p指定診所的病人,亦可免費接種。

  下一階段暫定於十一月上旬推出,屆時居於社區年滿65歲的長者可前往醫管局轄下73間普通科門診診所和壎芵p10間指定長者健康中心免費接種(詳見附件一)。

二、院舍防疫注射計劃

  由十月十五日開始,指定院舍的智障人士,包括指定日間中心、庇護工場和特殊學校的智障人士,可透過參與計劃的到診註冊醫生免費接種疫苗。到診註冊醫生可獲每劑50元的注射費。

三、疫苗資助計劃

  十月十五日起,本港智障人士如持有註明為智障的「殘疾人士登記證」,或證明該名人士為智障或符合計劃資格的醫生證明書,可透過參與計劃的私家醫生接種受資助疫苗。每劑資助160元,9歲以下合資格智障人士若過往從未接種,每人最多可獲資助接種兩劑。

  同時,為其他合資格組別而設原有的疫苗接種計劃會於新年度繼續展開。由十月十五日起,「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包括「院舍防疫注射計劃」)會繼續為其他合資格組別人士於公立診所和醫院、安老院舍和殘疾人士院舍免費接種流感疫苗(詳見附件二),亦會繼續為合資格長者接種肺炎球菌疫苗。

  「疫苗資助計劃」方面,年滿6個月至未滿6歲的合資格兒童(或就讀幼稚園或幼兒中心的6歲或以上兒童)可獲每劑160元資助到參與計劃的私家醫生接種流感疫苗。至於為年滿65歲合資格長者提供到私家醫生接種同樣每劑160元的資助亦維持不變,讓長者有充分選擇,透過公營機構或他們的家庭醫生接種。

  梁挺雄醫生說:「壎籵嬝@中心一直與工作夥伴和持份者密切聯繫,包括醫管局、社會福利署、教育局、智障人士服務機構、安老院舍、殘疾人士院舍和醫護業界,並在計劃推出前舉行多場簡介會。除疫苗接種外,署方會不遺餘力,繼續透過恆常疾病和化驗室監測及健康推廣活動,在可能出現的冬季流感季節前加強保障市民健康。」

  市民特別是合資格人士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壎籵嬝@中心熱線(2125 2125),或參閱疫苗接種計劃專頁(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17980.html)了解詳情。



2015年10月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3時16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