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十月六日)出席進出口業「過往資歷認可」機制啟動典禮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局長,可否談一談國慶黃金周內地旅客訪港數字……?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正如我早前跟大家說過,(十一黃金周)第一日(旅客數字)的升幅只不過是一日的升幅,我說要綜觀整個黃金周的數據才能夠有一個比較全面的了解。我想談談現時我們有五日的數據,這五日的數據顯示,整體旅客有輕微增長,就是百分之三點四。而內地來港旅客的增長,這五日是百分之四點三;非內地來港旅客輕微下降百分之一點四。這些都是五日的數據,大家都見有天氣的影響,有颱風和下雨。前幾日亦有SAT考試,有一班考生來到香港。所以都要觀察各方面影響旅客數據的因素。
 
記者:請問該五日是哪五日?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對不起,是十月一日至十月五日,黃金周開始的首五日。

記者:之前常說是(旅遊業)寒冬,但看到(旅客)數字反而上升,即不跌反升,是否說明市面情況沒有這般嚴重?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這五日的數據都受其他不同因素影響,例如考試和天氣的影響。大家在市面上亦看到,相比以往的黃金周,感覺上購物的人數可能比較少,這的確對零售業有一定的壓力。而大家都見到,酒店業界的人士也說這幾日(情況)有好轉。我想個別行業受到的影響是不同的。現時,我想我們不能夠下一個結論說下跌的趨勢已經逆轉,需要多些時間作觀察。

記者:……(酒店)房租下跌了一成半至兩成,你認為和你的說法是否不吻合?因為他們都說(酒店)入住率有八至九成左右,不算……是否都反映內地遊客有下跌?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其實要考慮整體周邊地方的競爭,其他地方因為匯率這方面的影響,對旅客的吸引力有所增加,香港在競爭方面,我相信市場、業界的同事會很靈活處理,或者在(酒店)房租方面使其更加吸引,能夠吸引多些過夜旅客來香港。我相信業界有自己的策略去吸引(旅客)。

記者:美國簽署了TPP協議,香港的進出口會不會受打擊?競爭力會不會被削弱了?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的談判剛結束了,但細節方面,我相信要進一步時間才能披露多一點,我們才能夠從而作出比較整體的估計。香港亦不遺餘力,在多邊談判方面和諸邊(plurilateral)與東盟十國在這方面(努力),因為它是我們的第二大貿易夥伴,我們會針對東盟在這方面的談判,盡快完成這方面的工作,簽署一份貿易協議。

記者:局長,郵政署如果遮蓋殖民地郵筒的徽號,是否局方的意思……?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署方(郵政署)在這方面已經充分地解答了大家的問題,我沒有補充。

記者:經民聯(香港經濟民生聯盟)提出發網上簽證予內地旅客,政府方面認為如何?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們會整體看看其他(方面)有甚麼意見。我們歡迎業界或政黨(提出)有建設性的意見。我之前也說過,大方向是能吸引多些過夜旅客和高消費、高增值的旅客來香港,我們認同這方面的大方向。多謝大家。



2015年10月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5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