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十月三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可否說一下會否因為市況波動而影響政府的賣地計劃?會否擔心加息及供應過分充足而令樓市跌得很快?

發展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們不會因為短期樓市的波動而去調整我們土地供應計劃。我們的政策目標仍然是要持續和穩定地將土地供應到市場。我們現在每年土地的供應來源包括政府賣地、鐵路項目、市區重建局的項目和私人的發展或重建項目;幾個來源加起來大概有一萬九千個單位。這一萬九千個單位其實是按我們十年興建四十八萬個單位的目標而計算出來。大家都記得四十八萬個單位中,六成是公營房屋,四成是私人住宅。而去推算這個數字的時候,亦參考了我們以往對房屋的需求。

記者:會否擔心市況逆轉而令樓市出現變化?

發展局局長:我們會緊密地留意市場。大家都看見,九月份樓市可能比較靜,但其實市況除了淡靜外,亦看到不同地方的樓價都略為回軟了一點,亦看不見有任何恐慌的情況出現。

記者:局長,剛才提到有些土地正面對司法覆核,政府應該有足夠的「熟地」去推售,可否說一下是哪些「熟地」?這些「熟地」的數量是否可以吸納假使這些土地因司法覆核而未能提供的單位數量?

發展局局長:我們來季所賣的土地,四幅加起來可供應二千八百五十個單位。大家放心,我手頭上隨時可以推出來的「熟地」是可以供應超過二千八百五十個單位的,所以並不需要擔心。明年和後年的土地供應,我們現正努力,因為再過幾個月就會宣布下一年度的賣地表。

記者:推地的步伐會否因應市況而調整?

發展局局長:現在說因為市況而調整我們的土地供應量真是言之尚早,我們看不到有這個需要。今年的推地跟過往有少許不同,今年頭一至三季是推得比以往多一些,因為我們以前有一些土地推出後「流標」,令我們全年不達標,因此我們希望可以早些將土地推出來,避免出現一些因為最後一季有土地招標不成功而不達標的情況。另一方面,亦可因應我們土地改劃的工作進度。第三點就是有見今年以來樓市一直有上升的情況,我們亦希望可以早一點將土地推出來,讓市場可以多一點了解和信心,明白土地工作在進行中,而且是按目標供應到市場,大家不需要擔心。

記者:其實看得遠一點,下年度的賣地計劃會否維持現在的一萬九千個單位水平?

發展局局長:這絕對是我們的目標。目前來說都是審慎樂觀的。

記者:供應會否再多一點?

發展局局長:以我手頭上的地,二○一五/一六要供應超過一萬九千個單位是做得到的。但我不想出現一個情況就是一年很高,另一年很低,令市場會第一,比較混亂;第二,一年很高,超標得很厲害,第二年又少,會令人誤解政府的土地供應不能持續。這樣對市場並不好,亦會令市民對市場的研判有誤解,因此我並不會這樣做。我希望當我們訂了十年的供應計劃有幾多、每年大概平均有多少的時候,我們就盡量按該目標來供應,持續和穩定,讓大家都能看得通和猜得透。確定性和透明度有利於大家建立對政府推地的能力、信心和決心。可以跟大家說,我們是無論有多大的困難,我們都是決心要每年提供一萬九千個單位,從幾個不同的來源持續和穩定地供應市場。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10月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4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