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全城清潔」運動踏入新階段
*************

  為提高社會的清潔意識以及改善環境壎矷A政府展開為期兩月的「全城清潔2015@家是香港」運動,並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於八月一日正式揭開序幕。運動於今日(九月三十日)結束,亦標誌茞M潔香港的行動進入新階段。

  負責統籌今次運動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感謝地區人士和組織及不同界別積極響應運動,舉辦多項活動推廣清潔香港的信息,亦加大力度清潔環境,尤其是清理壎芘舊I,並採取措施處理一些老、大、難的環境壎肭暋D,例如私家街和私人後巷、「三無」大廈、海岸垃圾、建築廢物等。

  運動期內,各相關決策局及部門運用現有資源,動員各界在其範疇或透過協作加強清潔工作,例如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的洗街車及卸斗廢物車分別額外出動了7 320小時及12 688小時;渠務署清理位於容易淤塞地方、壎芘舊I、醫院、大型診所、公眾街市及熟食中心和食肆林立地區的污水雨水渠,總長合共約86公里;海事處進行十次特別前濱清潔行動,以及社會福利署分別向約1 860個津助/資助的日間及住宿照顧服務單位及707個自負盈虧及私營的安老院舍及殘疾人士院舍和合約院舍單位提供一筆過撥款或清潔用品,協助他們進行清潔工作。

  此外,政府在運動期間亦為484幢「三無」大廈的公共地方、36條私家街及14條私人後巷進行特別清潔行動。政府希望特別清潔行動的成果能起示範作用,令私人業主樂意自行肩負起管理、清潔及維修私人處所公用部分的責任。就「三無」大廈,政府正協助有關私人業主成立法團,也希望區議會加以配合,鼓勵業主響應有關的呼籲;而私家街及私人後巷的壎舠〞p若持續欠佳,食環署會在資源許可下,應區議會要求,考慮為有環境壎肭暋D的私家街及私人後巷提供日常的街道潔淨服務。

  政府已在26個非法棄置建築廢物黑點舉行「妥善處置建築廢物」宣傳及教育活動,並在12個黑點安裝監察攝錄系統,以阻嚇非法棄置建築廢物活動及便利隨後的執法行動。

  海上垃圾方面,政府舉行多項宣傳及教育活動,例如「海岸清潔」巡迴展覽和「海岸清潔日」,以及在二○一五/一六年度於27個需優先處理的地點增加約440次清潔行動。

  運動期間,政府接獲超過200個壎芘舊I的轉介。整體而言,經各方清理後,黑點的壎舠〞p已見改善,但要效果持續,不能單靠部門每日頻密清洗及社區呼籲違規者自律便可解決,市民或商戶必須培養良好習慣,令保持清潔環境成為生活的一部分。政府期望市民和團體繼續關注這個議題,並就需要改善的地方提供資料和建議,以助政府跟進工作,並透過區議會轄下的環境及壎籵が委員會(環懋|)平台制定策略處理。

  此外,在兼顧對服務質素的要求及衡工量值的原則下,食環署現正就清潔服務合約的招標制度進行檢討,並會繼續密切監察各承辦商的服務表現,確保其遵守合約規定。

  清潔香港的工作,必須依賴社會各界積極參與並持之以恆,方會事半功倍。在處理壎芘舊I、私家街和私人後巷,以及「三無」大廈等壎肭暋D上,市民、相關業主和商戶尤其需要出一分力,配合政府的工作,重視公德及保持自律,盡其責任保持周邊環境壎矷C

  「全城清潔」運動十月會進入另一階段,為後續的工作展開序幕,令運動的精神延伸下去。政府會總結這次運動過去兩個月的經驗,研究如何保持政府和市民合力取得的成果,令清潔香港的措施能持之以恆。

  政府會繼續與區議會、地區人士和各界別的持份者溝通,探討如何更有效地保持環境壎矷C食物及壎竻膚蔽齯]會與十八區的環懋|主席及副主席每半年會面一次,以了解各區最新的環境壎肭暋D和重點工作,從而適時檢討和更新有關的處理策略。

  同時,政府亦會加強宣傳教育,提高市民的清潔意識,合力創造健康清潔的環境。



2015年9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3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