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民政事務局局長出席「乙未年市區中秋綵燈會」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九月二十七日)出席「乙未年市區中秋綵燈會」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各位區議會主席及代表,各位來賓:

  大家好!歡迎來到維多利亞公園,我很高興跟各位一起共渡中秋佳節。

  中秋是一家歡聚、共享天倫的節日。今年維園綵燈會的主題是「光影留情話香江」,以霓虹燈箱及龍獅綵燈布置場地,重現昔日香港街頭的風貌;加上現場放映粵語長片,把觀眾帶進時光隧道,引發憶古思今之情。本地師傅紮作大型綵燈亦再次在場內展出,這個七米高的走馬燈由四層花炮組成,以嫦娥奔月及中秋懷舊為主題,造工精巧。

  此外,香港特區政府一向致力推廣非物質文化遺產;我們今年繼續與大坑坊眾福利會合作,把「大坑舞火龍」這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帶入維園,作為壓軸節目,絕對不容錯過。

  綵燈會亦匯聚豐富項目。我們感謝國家文化部港澳台辦公室安排上海藝術表演團專程來港,獻上別具特色的民族歌舞及雜技表演。廣東省文化廳安排手工藝師傅到場示範欖雕及刺繡。香港師傅示範製作粵劇頭飾和剪紙,而台灣花燈藝術家則創作別出心裁的綵燈。希望大家透過這些文藝表演和手工技藝,體會中國文化的絢麗多姿。

  今年綵燈會安排也虓N展現年輕人創意,場內的「學生綵燈設計展」展出中小學生的花燈設計,「中秋創意市集」匯聚年輕設計師製作的手工藝品,昨晚辦了「青年之夜」,今晚的醒獅、武術、鼓樂表演也是由年輕藝團演出。

  我想藉此中秋家庭圓滿的佳節,向大家介紹「全城清潔2015@家是香港」;運動已於八月啟動,目的是提高市民保持香港清潔壎耵熒N識。今晚,我特別呼籲市民在慶祝中秋之餘,不忘保持地方清潔,愛護公物,切勿煲蠟或在地面、草地、沙灘插上蠟燭。相信只要大家同心同德,每個人都可以在不同層面出一分力,改善環境,讓香港成為我們足以自豪的家。

  最後,我祝大家身體健康、生活愉快。中秋節快樂!

  多謝各位。



2015年9月27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0時3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