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九月二十六日)出席「高校科學營2015」總結分享會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學民思潮昨天替27間中學驗水,發覺其中五間的食水含鉛量超標。教育局會不會為全港中學驗水?有沒有時間表?

教育局局長:關於鉛水問題,其實我們已宣布為全港幼稚園開始驗水的工程。目前已有144間幼稚園及兩間學校,包括一間小學和一間特殊學校進行了驗水。在144間幼稚園中,只有兩間被驗出熱水悒X現問題。而其中一個發現問題的熱水悃禱D為學生用作飲食用途。而另一個有問題的大約超標0.3倍。在這方面,今天下午將有90多位同學乘我們安排的專車前往醫院驗血,也有數位因時間問題,我們會再作安排。至於80間在二○○五年後由政府興建的學校也逐漸進行驗水工作。

記者:昨天在自行收生結束後,有一些在東涌及青衣學校的校長在跨境口岸進行招收新生,但上水區學校反而可能減少收生。你有甚麼看法?

教育局局長:其實在今年九月一日開學時,我特別到了東涌一間學校,看看開學情況,特別是新來港跨境學童的情況。可以看到我們在數年前推行的「跨境專網」計劃,是為了避免將所有跨境學生集中一區處理,而應該將他們分流,這次似乎已看出效果。在青衣和東涌,特別是我視察了東涌地區的情況,其中一個重要地方是,若跨境學童的家長對香港的學校有多些了解,而整個上學和放學的過程能全面照顧的話,其實香港學校的整體水平很高,他們亦會考慮不同地區的學校。在東涌,暑假期間已有個別老師去了深圳區作簡介,也與一些志願機構開辦英文班。就算是學生報讀後,在開學前的一兩星期,也會有一些特別班讓學生適應整體的安排,而交通配套也比較完善,照顧到每一部分。所以這些學校在招收跨境生方面較為成功,亦多了這一方面的跨境學童和父母選擇其他區的學校。整個發展達到分流,及真的認識到香港學校的整體水平也很高,不同地方(的學校)在交通配套安排得到的情況下,應該都是一個好選擇。



2015年9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5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