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新界西醫院聯網公布屯門醫院鹼性磷酸酵素參考範圍偏差事件調查報告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新界西醫院聯網(聯網)發言人今日(九月二十六日)就調查屯門醫院鹼性磷酸酵素參考範圍出現偏差事件,作以下公布︰

  屯門醫院於七月二十二日公布一宗鹼性磷酸酵素參考範圍偏差事件,新界西醫院聯網事後委任一個包括獨立人士及病理科專家的委員會,調查事件成因及提出改善建議。委員會已完成調查並向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及聯網呈交報告。

  委員會先後會見相關職員、審視工作流程及其他相關文件。

  屯門醫院臨床病理部於二○一三年三月採購一套全新實驗室自動化系統,該系統涵蓋主要的實驗室化學及免疫測試,當中包括鹼性磷酸酵素測試。設置該系統是一項重大的工作項目,該項目同時包括重置血科服務及裝修實驗室。為確保醫院的化學病理服務不受影響,部門需依時啟用該系統。

  在設置該系統時,一名實驗室職員從製造商、學術期刊及相關文獻收集了不同測試的參考範圍數據,再製成試算表交由另外兩名職員核對。他們在核對過程中,未有發現當中60歲以上男女病人的鹼性磷酸酵素參考範圍被錯誤對調,有關數據其後被輸入系統,直至二○一五年七月六日為實驗室預備認證時,由同一位最初收集數據的職員發現。

  發言人說︰「委員會經考慮所有資料及報告後,確認部門本身有一套既定工作流程去找出抄寫錯誤,但在今次事件中,有關抄寫錯誤未有被察覺。」

  委員會作出以下建議︰

(一)檢視工作流程,員工日後處理同類數據時應各自分開輸入再互相核對;
(二)紀錄好數據中經反覆核對及修改後的不同版本;
(三)採用原始數據核對實驗室報告的參考範圍數值;及
(四)加強與員工溝通執行核對數據的標準工作程序。

  一般而言,委員會亦提議採納優良做法,如日後在採購大型醫療儀器項目時,可委任多專業團隊按實際人手及工作量,配以合適時間表去監察安裝及進行功能測試。

  發言人表示,聯網會落實有關建議以防止再發生類似事件。

  今次事件共涉及4,634位男病人,其中1,425位病人於事件公布前已因不同原因離世﹔2,973位病人鹼性磷酸酵素測試的治療方向,因為沒有受參考範圍偏差影響,所以無須重新檢查﹔餘下236位病人則需返回醫院進一步檢驗。

  在236位重新檢驗的男病人中,185位已接受檢查,當中沒有發現對治療構成不良影響﹔40位病人在接觸時仍未決定或拒絕接受檢查﹔10位病人一直未能聯絡或於公布事件後因不同原因離世﹔一位病人由私家醫生跟進。

  屯門醫院已完成覆核2,973位無須進一步檢查的男病人紀錄,目前正覆核餘下1,425份早前已因不同原因離世的男病人紀錄。

  至於事件中的4,809位女病人,屯門醫院亦已檢視過她們的紀錄。當中沒有病人接受過不必要的入侵性治療,例如肝臟組織活檢化驗。

  發言人強調︰「今次事件只涉及參考範圍數值對調,所有測試結果均正確無誤,屯門醫院亦沒有發現任何病人的治療受事件影響。」

  聯網將會詳細研究調查報告,若有需要會按醫管局既定人事程序跟進。

  聯網謹再次向所有涉及事件的病人致歉,並會繼續跟進他們的情況。聯網亦向調查委員會主席及成員致謝,委員會成員名單如下︰

主席:
鄧錦成醫生
新界西醫院聯網服務總監(質素及安全)

成員:
陳浩明醫生
威爾斯親王醫院化學病理部顧問醫生

林潔宜醫生
醫管局總辦事處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

黃偉強
瑪麗醫院病理及臨床生化學部門科學主任(醫務)

殷巧兒
屯門醫院管治委員會成員



2015年9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