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在杜塞爾多夫「香港對話」研討會向德國企業談商機(附圖)
******************************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杜塞爾多夫時間九月二十五日)在德國杜塞爾多夫的「香港對話」研討會上致辭。研討會由香港駐柏林經濟貿易辦事處(駐柏林經貿辦)與德國主要商業期刊《經濟周刊》合辦,出席人士包括約100位德國中小型企業的決策者。研討會前一天,曾俊華率領香港商界領袖代表團,參觀了杜伊斯堡港。杜伊斯堡為德國的主要經濟樞紐,亦是連接重慶、新疆及歐洲的渝新歐鐵路的終點站。

  曾俊華在研討會致辭時,特別提到在「一帶一路」下所帶來的商業和投資機遇,以及香港參與其中時可擔當的角色。他說:「『一帶一路』將在全球帶動大量基建投資,深化沿線國家的金融融合,加強貿易往來及人民聯繫;而香港正可在此過程中扮演推動角色,因為我們在『一國兩制』下享有獨特的優勢:作為中國一部分之餘,香港亦維持其社會及經濟制度。」

  曾俊華發言後,德國零售集團REWE(即香港的REWE遠東採購公司的母公司)管理委員會成員Lionel Souque,闡釋了REWE在香港開設辦事處所帶來的好處:為公司提高採購量、確保有劃一的品質水準,以及與東亞太地區的供應商建立策略性夥伴關係,奠下穩定基礎。

  在隨後的專題討論環節上,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主席周松崗、國泰航空有限公司主席史樂山、德國化學企業巴斯夫公司駐華首席代表Jörg Wuttke,討論德國的中小企業在探索由「一帶一路」所帶來的商機時,會遇上的種種機遇和風險。德國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技術創新、環境保護及經濟課題研究部副主任胡謐空,亦參與此由《經濟周刊》編輯Matthias Kamp主持的討論環節。

  研討會完結前,各出席人士亦趁機互相交流經驗及建立聯繫。

香港與德國的經貿關係
----------

  德國為香港於歐洲最大及全球第十大貿易夥伴,二○一四年雙邊貿易總額達140億歐元。香港亦於德國及中國內地貿易中扮演重要角色:兩國經香港所進行的貿易共值86億歐元,佔有關貿易總額6.5%。

關於駐柏林經貿辦
--------

  駐柏林經貿辦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在德國、奧地利、捷克共和國、匈牙利、波蘭、斯洛伐克共和國、斯洛文尼亞及瑞士在商業關係和其他經貿事務上的官方代表機構。



2015年9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0時47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