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清潔日宣揚保持海岸清潔信息(附圖)
*******************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九月二十六日)率領海岸清潔跨部門工作小組(工作小組)的部門成員代表,聯同多個環保團體和相關組織的成員一同到大嶼山水口參與「海岸清潔日」活動,宣揚保持海岸清潔的信息。

  黃錦星和數十位工作小組的部門成員及離島民政事務處代表,以及多個環保團體包括Ecovision Asia、環保促進會和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等組織的成員,今日上午齊集水口,協助清理灘上垃圾,並有系統地將所收集的垃圾分類紀錄,以助了解該處垃圾積聚的情況。

  灘上收集到的丟棄物大部分為即棄的塑膠物品。黃錦星呼籲市民於進行郊野活動時,要養成「自己垃圾 自己帶走」的習慣。此外,市民也應避免使用即棄的物品和容器,如膠樽、紙器皿、發泡膠飯盒等,致力從源頭減廢,並減少丟棄物進入海洋環境的機會。

  他更表示,優美怡人的自然環境、秀麗獨特的海岸風光和豐富多元的海洋生態是香港重要的資產。要保護這些天然資源,不能夠單靠政府部門的保育工作,更重要的是市民的參與和作出具體行動,共同為保護環境承擔責任。

  「海岸清潔日」由工作小組主辦,是「全城清潔2015@家是香港」運動的其中一項公眾教育活動,目的是推動市民愛護環境,齊心合力保持香港海岸清潔。

  根據工作小組今年四月公布的海上垃圾研究報告結果,超過八成的海上垃圾源自本地陸上,當中大部分是岸邊和康樂活動所產生,反映市民不當棄置廢物與公德意識薄弱是造成海上垃圾的主因。研究報告亦指出,風向是影響海上垃圾分布的主要因素,面向盛行風的海岸會較容易堆積垃圾,因此水口被列為27個需優先處理海上垃圾的其中一個地點。

  由環境局統籌的工作小組於二○一二年十一月成立,期望透過跨部門合作並聯合政府和社區的力量,以保持香港海岸清潔。工作小組成員包括漁農自然護理署、環境保護署、食物環境壎芵p、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海事處、土木工程拓展署、渠務署和地政總署的代表。

  更多有關海岸清潔日及其他海灘清潔活動的資料,可瀏覽工作小組的專題網頁:www.epd.gov.hk/epd/clean_shorelines/tc。



2015年9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