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調查食水含鉛量超標專責小組公布初步結果(附短片)
************************

  政府於七月十五日公布成立專責小組調查公共屋h食水含鉛量超標問題,專責小組今日(九月二十五日)公布初步調查結果。

  初步調查結果顯示啟晴h和葵聯h第二期食水含鉛量超標是因為錫焊接物料含鉛;而銅合金水喉裝置雖然會釋出鉛,但不會令食水含鉛量超標。

  專責小組主席黃仲良今日在記者會上說,過去兩個月來,專責小組舉行了七次會議,並到發現食水含鉛量超標的啟晴h和葵聯h第二期實地視察,拆除百多件內部供水系統中的部件(44截銅製喉管、28個閘掣、三個水錶、12個水龍頭和47個焊接位)。此外,專責小組從元朗洪福h洪喜樓的供水鏈拆除22個部件樣本進行相類的檢測。洪喜樓的水樣本含鉛量符合世界壎芠梒插]世嚏^的標準(即每公升水含鉛10微克),其檢測結果可作對照之用。

  一同出席記者會的專責小組委員陳漢輝博士講解了研究的方法。他表示,專責小組進行了釋出測試、物料分析、數學模擬和鉛同位素分析。釋出測試結果發現,在啟晴h康晴樓供水鏈中,銅合金閘掣、水龍頭和直徑少於76毫米的銅喉/軟焊(錫焊)接位有鉛釋出,其中焊接位的釋出量最高。物料分析顯示含鉛量達41%,為英國標準的0.07%含鉛量的585倍。

  專責小組以二十四小時的釋出測試結果為基礎,計算整條供水鏈各部件在二十四小時內釋出鉛的總量和比重。銅喉的物料測試結果顯示只含極微量的鉛,符合英國標準,鉛釋出量更低於可檢測水平。至於銅合金水喉裝置,包括閘掣、水錶和水龍頭,有關的英國標準列明不同類型銅合金的成分,包括含鉛的比例。假設只有銅合金水喉裝置釋出鉛,按數學模擬計算出鉛的釋出量是2.7微克/公升,低於世擘郱ヰ漕C公升水含鉛10微克。洪福h的實況可以作為佐證。洪福h使用不袗喉,用無鉛的錫焊接物料接合銅喉和銅合金裝置,其食水含鉛量符合世擘郱ョC專責小組因此確定ㄦh和葵聯h第二期食水含鉛超標並非由銅合金水喉裝置導致,而是因為焊接位含鉛。

  專責小組亦進行了鉛同位素科學分析,得出含鉛錫焊接物料和銅合金水喉裝置的鉛同位素比例分布明顯屬於兩個不同群組,而含鉛錫焊接物料與含鉛量超標的水樣本的同位素平均值非常吻合。換句話說,水中的鉛來自含鉛錫焊接物料。

  專責小組亦檢測了供水系統所有部件另外三種重金屬(鎘、鉻及鎳)的釋出量。釋出測試結果顯示在啟晴h康晴樓單位的廚房和洗衣機水龍頭檢測到鎳。然而水龍頭內只有少量的水,放水一至兩秒可以將鎳沖走。鎘和鉻在各裝置的釋出測試結果都低於可檢測水平(即含量低於每公升水1微克)。

  另外,專責小組發現部分實地安裝的閘掣和水龍頭並沒有在開工前向水務監督呈報,但這些裝置都在水務署的認可名錄上,亦有部分實地安裝的閘掣和水龍頭的含鉛量不符合英國標準。雖然如此,釋出測試結果顯示這些不符合英國標準的閘掣和水龍頭沒有導致食水含鉛量超標。

  專責小組提出以下建議:

(一)防止使用含鉛焊接物料及不符合規格的喉管裝置:

 (A)提升水務工程期間的工地檢查及測試制度—
   *由合資格人士(例如屋宇裝備工程師/屋宇裝備督察)進行足夠及定期的工地檢查;
   *工程進行時對焊接位有系統地進行非破壞性的測試(例如快速鉛測試或使用X射線螢光光譜儀);
      *抽樣測試送交到地盤的物料;
 (B)要求持牌水喉匠及認可人士在新落成的內部供水系統進行的水質測試加入四項新的參數,分別是鉛、鉻、鎘和鎳,和測試焊接位是否含鉛;

(二)水務監督研究使用其他喉料,避免水務工程誤用含鉛焊接物料,例如使用銀焊或在銅喉使用壓合接頭或不袗喉;

(三)房屋委員會研究要求採用中央採購焊接物料;及

(四)水務監督研究檢討相關法例。

  專責小組提醒市民應注意以下事項:

(一)假如食水在喉管裡停留了長時間(如數小時沒有使用、一晚、周末或假期後),在取水飲用或煮食之前先行放水約兩分鐘;

(二)由於熱水會讓鉛更容易溶入水中,因此自水龍頭取水作飲用或食用用途時,應取冷水;

(三)使用其他令水中含鉛量超標機會極微的其他喉管物料,例如不袗、鍍鋅鐵或銅喉使用壓合接頭、銀焊;及

(四)詳情參考「香港的食水供應—減低食水含鉛」小冊子。印刷本可於民政事務總署各區諮詢服務中心和房屋署各屋h辦事處索取,網上版本可在政府新聞處特設的食水含鉛事件專題網站www.isd.gov.hk/drinkingwater下載。

  專責小組預計於十月發表最終調查報告。



2015年9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3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