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醫管局公布專科門診服務調查報告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大會今日(九月二十四日)討論及通過「專科門診病人經驗及服務滿意度調查」報告。調查結果令醫管局可以進一步了解病人使用專科門診服務的體驗、需要和期望,以提升服務的質素。

  今次調查是由醫管局委託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賽馬會公共壎秅帡羆h醫療學院,於二○一四年七月至十二月期間透過電話訪問形式進行,共訪問約一萬四千名曾在二十六間專科門診就診的病人。調查涵蓋病人在「診期前」至「離開專科門診」的整個求診過程。

  調查結果發現,以10分為滿分,受訪者對整體專科門診經驗的滿意度評分達7.7分,整體評價良好。調查同時指出,受訪者對二十六間公立醫院專科門診的整體經驗滿意度,由7.2分至8.3分不等,各間診所評分的差異不大。

  調查包括專科門診內各項安排的意見,結果顯示,受訪者在「對醫護人員有信心」、「醫護人員之間的協調」和「診治期間受到尊重」等問題上都給予較高評分。

  針對今次調查,受訪者對專科門診服務亦有評分較低的範疇,例如「於診期前或就診期間關於安排上的資訊」、「病人參與其護理/治療決定的程度」及「離開診所後的自我護理資訊」。

  醫管局質素及安全總監區結成醫生說,專科門診服務人數多,每節門診流量大,感謝病人理解並且正面評價。他強調醫管局十分重視病人對專科門診服務的意見,調查結果可以令醫管局了解不足之處,從而對個別範疇作出改善。

  區結成醫生亦說:「醫管局一直致力從多方面改善專科門診服務,包括改進預約安排,減少各區輪候時間的差異等。就病人整體經驗而言,同樣重要的是醫護人員要充分了解病人的擔憂,盡量講解和協助釋除疑慮。」

  為更全面了解病人的需要,醫管局早於二○一○年推行首個住院病人經驗及服務滿意度調查,訪問了來自二十五間公立醫院合共五千名出院病人。為持續監察病人服務水平,醫管局會定期進行調查,以探討特定的範疇或課題。

  今日公布的調查報告已經上載醫管局網頁(www.ha.org.hk)內「新聞中心」的「特別報告」一欄,歡迎公眾瀏覽。



2015年9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5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