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水務署回應傳媒查詢
*********

  就傳媒查詢水務署近日在兩所幼稚園的固定熱水捄o現食水樣本含鉛量超出世界壎芠梒插]世嚏^標準事宜,水務署發言人今日(九月二十三日)回應如下:

  直至九月二十三日為止,水務署已協助教育局在一百一十所幼稚園抽驗二百二十三個食水樣本,當中包括五十六個在固定熱水悒X水位抽取的食水樣本及一百六十七個在園內或校內的內部供水系統抽取的食水樣本。除了其中兩所幼稚園各有一個取自固定熱水捊迉辣W出世擘郱リ坏~,其餘二百二十一個食水樣本均符合世擘郱ョA當中包括五十四個在固定熱水悒X水位抽取的食水樣本。

  針對這兩個食水樣本含鉛量超標的固定熱水恁A水務署在固定熱水悀J水位置再抽取了食水樣本,並聯同機電工程署和政府化驗所使用X射線螢光光譜儀為相關的固定熱水捅i行快速鉛測試。化驗結果顯示這些食水樣本均符合世擘郱ョA但初步檢測顯示在固定熱水悀漪Y些部件的燒焊接駁位含鉛。相關部門將會進行更深入的調查,以檢測有沒有其他部件含鉛。

  此外,由於固定熱水挭搣韞峇藶麂膃茖禱D內部供水系統中的裝置,供應商無需向水務署申請接納信(俗稱「水紙」)。然而,安裝固定熱水拲絰擐雂熙”悀籊t統,須得到水務署的同意,以確保熱水悀漯滬馱穭ㄦ|倒流至內部供水系統,造成污染。水務署會對熱水悛熙W格進行研究,並建議如欲購買固定熱水恁A可以選擇一些獲國際認證(如澳洲的水標誌認證WaterMark或英國水務法規諮詢計劃WRAS)的產品。

  以下是一些使用固定熱水悛澈媊部G

1)新購置的固定熱水捅溢g過徹底清洗方可使用;
2)固定熱水挴雩g常清洗,防止內部積聚污垢或其他雜質;
3)在每天早上使用固定熱水悎氶A應將固定熱水悀熙挩l的儲水排走。為節約用水,應利用容器將放出的水儲存作非飲用用途;及
4)若市民關心固定熱水悀滬馱籅犒]含量,可自行委託認可化驗所抽取水樣本及化驗。

  固定熱水悃水樣本的基本程序︰

1)待固定熱水悀漯瑰x水經自然冷卻後,才進行取樣;
2)小心將水樣本注入一個聚乙烯塑膠樣本瓶(二百五十毫升)內,避免瓶內水樣本溢出;
3)扭緊瓶蓋,並加上標籤(取樣地點、日期及時間);及
4)把樣本儲存在載有冷凍包的冷藏箱中,即日運送到化驗所。

  關於認可化驗所的資料,請參閱創新科技署網頁www.itc.gov.hk/en/quality/hkas/doc/Testing_of_lead_and_other_heavy_metals_in_water.pdf。



2015年9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3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