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扶貧委員會召開第九次會議
***************

  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主持的扶貧委員會(委員會)今日(九月二十三日)下午召開委員會第二屆任期內的第九次會議。

  為配合將於今年十二月推出退休保障公眾諮詢的籌備工作,是次會議主要討論有關加深社會認識退休保障及公眾參與活動的工作計劃。經考慮有關退休保障未來發展的討論將對香港社會影響深遠,委員同意將公眾諮詢期訂為六個月,由今年十二月開始至明年六月結束,讓社會有足夠時間就相關議題作深入討論和建立共識。在公眾諮詢正式啟動前,委員會在接下來數個月將須處理大量準備工作,除了草擬和敲定諮詢文件的具體內容外,亦會以更新的人口及勞動人口推算數據,按周永新教授團隊報告中的推算方式,更新相關方案的推算。政府統計處將於本月稍後時間公布2015-2064的更新人口及勞動人口推算。

  委員同意透過不同渠道宣傳是次公眾參與活動,包括製作宣傳短片/聲帶、印製海報和小冊子、開設專題網頁等,以提高市民對進行公眾諮詢的認知及鼓勵他們提交意見。此外,委員同意以微電影或短片等較生動的手法,讓市民易於理解各項議題和掌握相關數據。為鼓勵年輕一代多參與有關退休保障的討論,委員同意通過社交媒體接觸青年人。

  會議上,委員會亦通過了兩個關愛基金援助項目的建議,詳情如下:

(一)再次延續推行「為嚴重殘疾人士提供特別護理津貼」項目12個月,繼續為60歲以下居於社區、需要經常護理及沒有申領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的嚴重殘疾人士提供特別護理津貼。是次延續涉及5,702萬元的額外撥款,預計惠及約3 000名嚴重殘疾人士,而整個項目的總預算將增加至2億3,637萬元;及

(二)以基金早前核准的預算餘額5,200萬元,就「為舊樓業主立案法團提供津貼」計劃推行為期三年的優化計劃,除了讓合資格的業主立案法團繼續以實報實銷的方式就指定的項目申請資助,亦會擴大津貼項目的涵蓋範圍以及與其他大廈維修資助計劃作整合,預計惠及約2 200個合資格的業主立案法團。

  此外,委員備悉關愛基金於本年九月一日推出的「長者牙科服務資助」擴展項目反應良好,至今已收到逾4 000宗申請。委員會會密切監察項目的推展情況,並因應參與牙醫的處理能力,以考慮進一步將項目的受惠對象擴展至其他年齡組別的合資格長者。



2015年9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01分